拜登普京对抗日益激烈 北京担忧利益受损推动停战(图)

发表:2023-02-21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6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会晤。
2021年6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会晤。(图片来源:Denis Balibouse - Pool/Keyston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美国总统拜登突访乌克兰之行,普京今日也向俄罗斯国会两院发表有关俄乌战争主题国情咨文,彰显华盛顿与莫斯科双方对抗日益激烈。美国媒体称,俄乌战争将满1年却已引发地缘政治格局巨变,引发北京当局担忧自身利益遭损而推动停战。

拜登与普京对抗日益激烈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2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突然访问乌克兰基辅与泽连斯基会面,并宣布将增加包括更多炮弹、标枪(Javelin)飞弹、榴弹炮等军事装备援助,价值5亿美元。拜登说:“(俄罗斯总统)普京近一年前发动俄乌战争时,以为乌克兰很虚弱、西方立场分歧。他以为自己可以撑得比我们久,但他大错特错。”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称,拜登此次突访乌克兰之行因其高风险性,直到2月17日才确定,并在出发前数小时华盛顿已告知莫斯科,以降低冲突。

美国《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评论文章称,拜登突访乌克兰基辅与泽连斯基会面,是直接挑战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表现,也表明他们两人之间的对抗日益激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2月21日,普京向俄罗斯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内容涉及俄乌战争、经济、国际局势和新的战略方向等。普京称:“今天的国情咨文是在世界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之时,在发生决定人民未来的最重要历史事件之时发表。”俄罗斯曾以最大耐心及尽一切努力的可能来解决和平问题,“但在我们背后酝酿了一场截然不同的形势”。俄罗斯将继续认真完成“特别军事行动”,因为基辅曾企图获得核武器。

普京说,西方精英的目标是让俄罗斯遭受战略性失败,“也就是说他们打算将局部冲突转为全球对抗的阶段……但他们也不能不认清,在战场上打败俄罗斯是不可能的。”

美媒:北京担忧利益受损推动俄乌战争停火

2月20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新闻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宣称,2月24日俄乌战争1周年,中方“将发表一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将重申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些重要主张。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称,2月20日,拜登突访基辅,并宣布追加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意在持续对抗和削弱俄罗斯。俄乌战争不但加强了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关系,而且可能会持续扩大北京与西方国家关系的裂痕,若是不加以阻止极有可能无法挽回。

报导引述接近北京决策层的消息人士披露,通过俄乌战争,西方国家持续支援乌克兰,从而达到削弱俄罗斯的目的。这是令北京当局所担忧的地方,担忧俄罗斯进一步遭挫,甚至更大规模的挫败。对北京当局来说,普京与俄罗斯的失败对其更有利,并在双方关系中占据上风,但莫斯科也是北京对抗美国及西方盟友的一个关键伙伴。

因此,北京当局目前更倾向于在翰旋停战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欧最后一站就是俄罗斯。

在接受采访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高等国际研究学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教授谢尔盖·拉德琴科(Sergey Radchenko)说:“这或许也是王毅‘和平计划’的一部分,即呼吁沿着俄罗斯和乌克兰目前的领土控制线停火。”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主任Yun Sun认为,北京不会坐视俄罗斯总统普京完全战败,因此开始倡导俄乌战争和平停战,是否有实质性和解方案,还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