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极不寻常 一年两次“龙抬头”是好是坏?(组图)

发表:2023-02-21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 龙抬头 二月二 习俗
2023年二月二“龙抬头”不一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历二月二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俗称“龙抬头”。但2023年的“龙抬头”可不一般,由于癸卯兔年是闰二月,即有两个黄历二月份,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有两个二月初二,等到2042年才会再遇到这种年景,可谓是19年一遇!

“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和古代天文学有关。这里的“龙”是指二十八星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黄道附近有二十八星宿,根据东西南北分为四组,分别为东方苍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每当仲春卯月(黄历二月)初,苍龙七宿中的“龙角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崭露头角,故称“龙抬头”。

此外,“龙抬头”也是中国古代农耕文化对时令的反映。春天农耕之时,苍龙七宿在东方慢慢上升;夏天作物生长时,苍龙七宿悬挂于五南方夜空;秋季庄稼收获时,苍龙七宿在西方缓慢下落;到了万物收藏之时,苍龙七宿隐藏于北方地平线以下。二月二“龙抬头”后,随着苍龙七宿在天空中位置的升高,降雨开始变多,春耕由此开始,因此二月二也被称为“春耕节”。

二月二“龙抬头”这天有很多习俗。老话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儿”,因此每逢二月二家家理发店的生意都会非常好;二月二还要吃龙食,龙食就是以“龙”命名的食物,如面条称为“龙须”,饺子称为“龙耳”,桂圆称为“龙眼”;在民间,二月二还要去龙神庙祭拜龙神,以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一年两次“龙抬头”有什么说法?

今年是闰二月,因此今年会有两次龙抬头。闰月一般每2∼3年就会出现一次,出现闰月的年份在黄历上有13个月,全年有384天,而下一个出现闰二月的年份是在2042年,也就是说,下一次出现两次“龙抬头”的年份是在19年后。

龙 龙抬头 二月二 习俗

到了二月二,传说龙会从沉睡中醒来,抬头升天,开始行云布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是和风化雨的主宰,“龙抬头”后降水量开始增多。今年两次龙抬头,按照我们老祖宗的说法,今年的降雨会比往年偏多。

民以食为天。我们的老祖宗在上千年的农耕文化中留下了很多占卜年景的书籍,在《灶马头》中就有“几龙治水”的说法,地支“辰”对应十二生肖中的“龙”,当年的第一个“辰日”在正月初几,就是“几龙治水”。

2023年正月初一恰逢“庚辰日”,因此2023年是“一龙治水”,也就是说到了二月二龙抬头这天只有一条龙会醒过来。

“一龙治水”有什么说法?老话说“人多乱,龙多旱”,也就是说龙数越多对应的降水越少,反之龙数越少对应的降雨越多。今年不仅是“一龙治水”,而且龙两次抬头,因此要警惕洪涝灾害的发生。

今年是癸卯年,在《地母经》中有“太岁癸卯年,高低半忧喜;春夏雨雹多,来年缺雨水”的说法,说的同样是春夏两季雨水可能会比较多。

总而言之,按照老祖宗的说法,今年二月二“龙抬头”不一般,有两次“龙抬头”,并且只有一条龙苏醒过来,故今年雨水较多。

年逢两个龙抬头 五事做了栽跟头

民间有一句俗语:“年逢两个龙抬头,五事做了栽跟头。”那么在这一天究竟哪五件事情不能做?有什么讲究和禁忌吗?

1、不婚嫁

男女婚嫁时,双方都会取一个非常好的日子。在我们传统的意识里,每月每逢三、六、九即为好日子,所以婚嫁之日基本选择在这几天。再加上龙抬头在民间是一个大节日,亦是一种大型祭祀活动,所以人们在这一天要避开婚嫁。

2、不动针线不动剪

针线、剪子都属利器,即预示着凶险的意思。在民间有过节讨好兆头的习俗,比如在这天动剪动刀,就会预示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有灾难,反之就会吉祥如意。

3、不磨面

俗语说:“磨为虎,碾为龙”,也就是说人们把石磨比喻成龙和虎。在二月二这天,家里有石磨的话,不但不能磨面,而且还要将石磨支起上扇,以龙抬头上天。据说只有这样做,才能使细雨下得流满地,一年吃穿不发愁。

4、不打水

按照古代传说,龙一般是生活在水里的,只有到了二月二这天才会升天降水。古人吃水大多是在井边或河边打水,如果在龙抬头这天打水,在无意间就会惊扰到龙,影响了它就会惹来旱灾,因此很多地方的习俗是不能在井边或河边打水。

5、不盖房打夯

中国人讲究行运一条龙,只有完整一条龙才能大吉大利,心想事成。如果龙正要抬头的时候却要盖房打夯,岂不是既砸了龙头,又断了龙腰,还伤了龙尾,乃是大大的不吉利。

责任编辑:姝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