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有命 富贵在天”你知道下一句吗?(组图)

发表:2023-02-19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天命观 生死有命 富贵在天 中国传统文化
俗语“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是人们常说的一句古话,这句话出自《论语・颜渊》,来自孔子的两个学生——司马耕(字子牛)和子夏的一段对话

君子不忧虑不恐惧

《论语·颜渊》记载,孔子的弟子子夏有一位好友,叫司马耕,此人子姓,向氏,字子牛,宋国人。子牛从宋国来到鲁国学习。他的哥哥桓魋在宋国担任司马,参与叛乱。因此子牛心中时常怀有忧虑、恐惧之心。

一天,子牛向孔子询问什么是“君子”。孔子开导他,说:“君子不会忧虑,也不会恐惧。”子牛反问到:“难道不忧虑,不恐惧,就可以称为君子了吗?”孔子说:“时常省视自己的内心,还要忧虑害怕什么呢?”

子牛看着诸弟子之间相处和悦的场面,感到自己格外孤零,再次忧愁地说道:“人们都有兄弟,惟独我已经没有了。”他的好友子夏安慰他,说:“商闻之矣:‘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

这句话意思是:我听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平日君子谨慎行事,没有过失;待人恭敬而有礼仪,四海之内的人都是兄弟呀!君子何必忧心没有兄弟呢?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句话几乎无人不知,下半句“四海之内皆兄弟”这句话也是耳熟能详,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整段对话和整个的故事,以及这句话里面蕴含的深刻道理。

“生死有命 富贵在天”蕴含的道理

上一句“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是说人的生老病死、荣华富贵都是早已经被上天给安排好了的。无论拥有何种身分,无论遇到再大的事,以正面的心态去面对,就会避免患得患失。透着豁达的人生。

有人认为“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种天命观比较消极,不如“我命在我不在天”、“人定胜天”之类现代的豪言壮语来得积极进取,体现与命运抗争的勇气。

其实人是没办法支配自己的生老病死的,所以“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的天命观是务实和智慧的,也不是消极的;人可以积极进取,去得到想得到的东西,但也不是想得到什么就能得到什么的,这时候就要豁达地接受。

下一句“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是说,人生的际遇虽然不是我们能决定的,可是我们如果能够谨慎行事,没有过失;待人恭敬有礼,值得信任,那么天下四海之内都可以是兄弟呀!君子不必忧心。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命观是非常智慧的。子夏的这段话不仅能慰藉子牛,也能慰藉每一个失落的人,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重拾快乐人生。

金钱 财富
2023 人生最贵的5种东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3年啥最贵?

健康最贵

身体健康,能维持生命,健康无恙,能继续活着。

所以一定要注重身体健康,更要爱惜自己的生命。

亲情最贵

亲情,与生俱来;亲情,血脉相连。任谁无法割舍。

拥有亲情,是一种幸福;被亲情关爱,是一种福气。

家庭最贵

家,是我们一辈子的归宿;家,是我们这一生的依靠。

和家人在一起,互相温暖关爱,是千金买不到的幸福。

良心最贵

良心,是命里黄金;良心,是底气骨气。

有良心的人,得人惜,被人助,身边贵人无数。

人品最贵

人品,是最强的靠山;人品,是最硬的底牌。

拥有好人品,站得稳,无畏惧,上天会降临好运和福气。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