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失联 或卷入金融大案(图)

发表:2023-02-17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失联
中国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失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港台时间2月16日晚间,华兴资本控股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舆论热议:公司董事会主席、实际控制人包凡失联。

另外,在2022年9月上旬,华兴资本总裁丛林被传带走调查。也就是说,在包凡失联之前,华兴资本就已经经历了一番人事动荡。

值得注意的是,在包凡失联之前,华兴资本间接持有63.85%股权的华兴证券,进行了一轮董监高大面积“换血”。企查查信息显示,2023年2月7日,丛林和华兴证券另一位董事王徽退出了该公司董事名单。

线索交织逐渐指向他们可能卷入一场在航运融资领域掀起的反腐风暴。

华兴资本最初以提供新经济行业的财务顾问服务起家,后来因参与多个中国互联网企业并购案而名声大噪。从最早的当当网、暴风影音,到爱奇艺、赶集、优酷土豆,再到京东、陌陌、美团点评……包凡掌舵的华兴资本完成了几十个私募融资及并购项目,仅仅在2014年,总交易金额就超过110亿美元。

据说包凡最后一次露面,是在2022年12月初,出席2022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但随后一名接近包凡的投资人士告诉媒体,2月7日,包凡还曾与其微信通话。

公开资料显示,包凡为华兴资本的创始人,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华兴资本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赋能中国创新经济的金融机构,公司业务包括投资管理、私募融资、并购、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研究与交易、财富管理及其他服务。

包凡和华兴资本在互联网资本圈享有盛名多年。一部华兴资本的成长史,相当于半个中国互联网半个江湖。

受实控人失联消息影响,2月17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华兴资本控股开盘跳水,盘中最多股价一度腰斩!午间收盘下跌26.5%。

至于包凡为何失联?外界猜测纷纷,其中猜测最多的,可能与此前被带走调查的丛林有关。

丛林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知名人物,他先后于2007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租赁,任执行董事、总裁,2016年加入工银国际任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也就是在2016年,丛林和包凡开始出现交集。据多家媒体报道,丛林到任工银国际不久,工银租赁便于2017年10月向华兴资本批下了一笔2亿美元的贷款,两笔贷款以华兴资本股份作抵押,年化利率为7.62%。

2018年9月,华兴资本成功登陆港交所,同月偿还了上述贷款。值得注意的是,在贷款偿还不久后,丛林就受包凡之邀加盟华兴资本任总裁,据说年薪达千万级别。

不过只是如今,包凡与丛林之间的这层“关系”被相关部门盯上了。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包凡此次失联,或牵涉丛林在船舶租赁业务上的违规操作。

此前,丛林除了在华兴证券任董事,还兼任华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直接向包凡汇报。

2022年9月上旬,丛林因久未公开现身被传带走调查,同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下发《关于对华兴证券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其中提到,华兴证券存在经营管理活动与股东、关联方未保持独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股东单位兼职的情形。

彼时,丛林作为华兴证券董事长对上述问题负有领导责任,被上海监管局采取了监管谈话。

随着近年来船舶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迅速扩张,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丛林曾经供职的工银租赁,已经有3位高管被带走调查。

2022年7月,原工银租赁航运金融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杨长昆被带走调查,同时,其原在工银租赁的上司、工银租赁副总裁纪福星也被带走调查。

2022年9月,中信租赁董事总经理、船舶业务部负责人郭芳萌被带走调查。在中信租赁之前,郭芳萌长期在工银租赁任职,是工银租赁航运金融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截至目前,航运融资领域反腐步履不停,除了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交银租赁、中信租赁、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船舶融资部门,均传出了高管被带走调查的消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