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症状提醒你去查血脂 这些食物要忌口(组图)

发表:2023-02-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头痛的男人看医生
时常感到头晕头痛,晨起后感觉头脑不清醒,午后易犯困,建议就医诊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脂,指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括胆固醇三酸甘油酯。当血液中流通之胆固醇或三酸甘油酯之浓度高于正常值时,称为高血脂症。它们是健康人体内所存在的成分,对于维持正常生命活动是必不可少的。但当血脂升高,就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高血脂的危害

血脂水平降不下来,血液的黏稠度就会增加,也就容易形成斑块,当斑块脱落以后,就会逐渐地形成血栓。血栓比较容易在两处形成,一个是心脏,另一个就是大脑。这意味着,当血脂升高,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机率也会随之提高。

出现以下症状 提醒你去查血脂

高血脂一般与遗传因素、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关系较大,与体型没有必然关系。因此,无论胖瘦、年龄,都应该定期检查血脂水平。尤其是当身体出现以下几个症状时,就是在提醒你去查血脂了。

1、视力模糊、变差。

2、时常感到头晕头痛,晨起后感觉头脑不清醒,午后易犯困。

3、在角膜周围出现“角膜老年环”,遮盖住眼睛的前部,约1毫米左右。

4、上下眼睑靠近内眼角处出现睑黄疣,质地柔软,呈黄色,边界清晰。

5、手背、指关节、肘关节、膝关节、臀部等部位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

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研究表明,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是导致高血脂的“危险因素”。富含这两种物质的食物主要包括猪油、牛油、羊油等动物油脂以及五花肉、肥羊、肥牛等高脂肪的畜肉,和猪脑、猪大肠等动物内脏。此外,油炸食品、糕点等也往往含有较多饱和脂肪。

人体血液中的血脂有饮食和自身合成两种来源,当出现高血脂时,除了治疗,饮食调整也非常重要。血脂高的人,若不想血脂一直居高不降,下列食物要学会忌口。

血脂高 这几种食物要忌口

1、甜食

蛋糕一块
血脂高的人应限制蛋糕、饼干等含糖量高的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内源性甘油三酯,使血浆中甘油三酯的浓度增高,所以血脂高的人应限制蛋糕、甜饮料、冰淇淋、饼干等含糖量高的食物。

2、咸食

食用过多食盐或高盐食品,可使血管壁弹性降低,为高血脂的并发症埋下隐患。要想控盐,不仅做菜要少放盐,还要减少在外就餐的次数。此外,薯片、锅巴、蜜饯等零食,以及火腿、午餐肉、酱菜、咸鸭蛋等也要少吃。

3、

酒会对血管形成伤害,诸如啤酒之类的饮料又含有较高的热量,这一点对于血脂高的人来说,可能会更加容易给血管“添堵”。

预防高血脂的方法

控制血脂的第一步就是“管住嘴”,下面这些进食原则,有助于控制血脂。

1、烹调用油每天最好不超过25g,优选橄榄油、菜籽油,少吃肥肉或动物油脂、奶油;不吃或少吃甜食

2、适量进食水果,每天200~350g,坚果每日摄入10g左右。

3、蛋白质食物以豆制品、去皮禽肉、鱼类、精瘦肉、蛋类为主。

4、乳品类选低脂或脱脂奶制品,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如杂粮、蔬菜,可帮助减少脂肪的吸收。

5、烹调方式以蒸、炖、煮、烩为主,少吃煎、炸食品。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