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为了报达恩人 天天给他送食物来(图)

发表:2023-02-16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  中国(16:9)
张鱼舟在别烬泊湖边搭了一个简单的草庵,过着清简的日子。(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建中初年,在青州的北海县(今山东潍坊市)北面,有一座秦始皇望海台。在望海台的旁边,有一个湖叫别烬泊。有个人在湖边搭了一个简单的草庵,孤独一人住在那里。这人叫张鱼舟,他靠着取用湖中的鱼过着清简的日子。

夜里,有一只老虎突然进了张鱼舟的草庵里,这时他已经睡着,没有察觉有动物进了庵里。老虎见人已经睡着,没有骚动,在庵里静静地趴下。天快亮的时候,张鱼舟朦朦胧胧地听到身边有喘气的声音,以为有什么过路人在这里借宿,没在意,又呼呼睡去。天大亮以后,他睁开眼,一看趴在旁边的哪是什么人,原来是一只丈来长的斑斓猛虎!顿时,他吓得冷汗涔涔,待在被窝里动也不敢动!

岂料,老虎早知道他已经醒了,竟然举前爪去碰他的身子。张鱼舟感觉此时的这只老虎好像和一般的不一样。抱着疑惑,他坐起了身子,见那老虎把一只前脚一直举在他眼前。他定睛一看,有一根五六寸长的就刺在这只老虎的前掌上。于是,张鱼舟细心地为它除去了刺。

老虎伏身在地上好像拜谢他一般,然后又用身子去磨蹭张鱼舟的身体。有好一会儿,老虎才跃出草庵,三步一回顾,渐渐地离开了草庵。

这一天,到了半夜,张鱼舟突然听到庵前传来一声重物落地的巨响,他披衣而起到门口查看,看到一只野猪倒在那儿,大约有三百斤重。旁边站着清晓来到草庵的那只老虎。它看到张鱼舟出现,又过来磨蹭他,良久才离去。张鱼舟知道,是老虎猎得野猪来报恩的。

自此以后,那老虎每天夜里都给他送食物来,不是野猪就是野鹿。湖边的村人也知道了这异常事儿,人心惶惶,都以为张鱼舟是妖怪,运用魔力驱使老虎给他打猎野味。这一天一群村人相约来到湖边草庵,一齐上来把张鱼舟送到县衙门去了。

县令也觉得这件事很稀奇古怪:老虎怎么会不吃人,反而天天给他送礼呢?他速速传唤悬疑犯,升堂问案。张鱼舟被衙役带到了堂上,听得县官的惊堂木一拍,喝道:“张老儿,快把你和老虎的事,原原本本,从实招来!”

这张鱼舟本是清静简素的人,一辈子也没做过亏心事,虽然遭误解被押到公堂,心里到底是坦然的。他在公堂上,把事情的始末一五一十说了出来。县令半信半疑,就派遣衙役随同他返回草庵,藏身在密处查看。

那天到了二更时,老虎又送来了一只麋鹿,而且还在张鱼舟的身边磨蹭,非常友善的样子。衙役看得瞠目结舌,张鱼舟所讲的原来是真的,事情经过一一得到证实。衙役把亲见的事实报告县令,县令还了张鱼舟的清白。

获释后,张鱼舟想了想,自己只是为这老虎拔了一根刺,却得到老虎这般丰盛的答报,自己还能为这老虎作些什么呢?他想,这只老虎很有灵性,因为此生之前所欠下的业债,致使它堕入畜生道,那我就为它作功德,帮为它消解一些业力吧。因此,他设了一百一顿斋饭作布施。

那天夜里,老虎又衔来了礼物,而这次的礼物不是动物,竟然是纯净的白绢一匹。

后来有一天,张渔舟的草庵,忽然被老虎拆了。张鱼舟心里明白了,虎此举之意是要他不要再住在这地方了。于是,张鱼舟告别了自己选择的这方居地,迁居他处。从此以后,在这别烬泊边,这只老虎也消失了踪影。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