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玩“侵略游戏”?加拿大称有充分证据证明(图)

发表:2023-02-11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9月4日在中国杭州举行的 G20 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握手。
2016年9月4日在中国杭州举行的 G20 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握手。(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1日讯】8日,有加拿大媒体报导,从加拿大枢密院办公室文件中显示,在2019年加拿大联邦大选的前一年多,国安官员曾经对总理特鲁多和其办公室起草备忘录示警,指中国特工人员协助加拿大候选人竞选政治职位,且高阶情报人员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北京试图渗透加拿大的各级政府,中方正在积极推动一项影响加拿大官员之接触战略,此举将削弱加国安全及政府机构的完整性。

根据加媒“环球新闻”(Global News)引述纪录报导,由纪录显示,加拿大的国安情报顾问季恩(Daniel Jean)应特鲁多幕僚长泰尔福(Katie Telford)之要求,撰写此份以“总理备忘录”为题的文件,且枢密院书记魏尼克(Michael Wernick)亦留有副本。加拿大枢密院办公室通常会定期对总理办公室及相关阁员进行国安情报简报。

报导说,这份2017年6月撰写的4页备忘录中指出,高阶情报人员已经有充分证据证明中(共)国试图渗透“各级政府”,且声称有重大可观的证据表明中方官员正在积极推行一项接触战略,来影响加拿大官员,以削弱加拿大的安全及加拿大机构之完整性。

备忘录指称,为了避免遭察觉,中国官员利用了加拿大亲中社区团体来作为中介,以接触他们认为具战略价值之加拿大政治人物。据最近通报表明,中国外交官已经清楚与其有联系的加拿大官员,正在接受潜在利益冲突之调查。

备忘录还强调,在加拿大2019年大选之前,北京就试图进行颠覆,对于民选官员与公务员的间谍活动,在加拿大已经有据可查。

特鲁多总理办公室的发言人墨菲(Alison Murphy)表示,因为国安问题的机密性,使她无法对于备忘录的相关细节来发表评论。但她说,总理会定期听取国安事务的简报,其包括外国干涉内政等,同时他与幕僚也经常会要求听取关于安全及情报事务的讯息,包括了与来自于中国的外国干涉有关之资讯。

报导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出,该份备忘录还预示了这5年来类似指控,而这些指控是由高阶情报官员所提供的许多文件及口头简报之一,其警告中国对于加拿大政党与选举的渗透。

据“环球新闻”先前报导称,中国政府于2019年联邦大选中,秘密资助11名或者更多候选人之地下网络,中国当局透过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名议员和其他管道,把资金汇给至少11位联邦选举候选人,以及他们竞选团队成员中的中国特工,试图将特工安插至国会议员办公室,以利左右政策。

在消息曝光之后,特鲁多于去年11月曾经提出警告,北京政府正在对加拿大的民主及制度玩起了“侵略游戏”,且对媒体说,我们已经采取了重大措施,而让选举程序与系统更加完善,同时也将持续投入对抗选举干预之行动,以反对外国干预我们的民主与制度。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