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面临1932年大萧条后再次重大危机(图)

发表:2023-01-28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
到第四季度,美国企业商品库存仍持续增长。(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23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在1月26日发布了最新的GDP数据,因受经济活动放缓及衰退阴影笼罩,2022年经济成长率为2.1%,较前一年下滑;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率为2.9%,高于道琼斯调查预测的2.8%。然而,美国个人可支配收入减少了超1万亿美元,是有史以来实际可支配收入降幅第二大,仅次于1932年的大萧条。

去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不断攀升,造成个人消费能力下降。第四季个人消费支出指数上涨了3.2%,比第三季度的4.8%有大幅下降。此外,商业税也有所上涨,造成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急剧减少。

消费者们正在耗尽他们的积蓄,加上信用卡债务不断累积,平均家庭的年度预算实际上减少了逾7,400美元。2022全年,美国的储蓄暴跌近1.6万亿美元,为自2009年以来低点。

据法新社报导,美联储为抵抗高通胀、降低需求、控制成本,去年进行了7次升息,将基准借贷利率上调了4.25个百分点,达到2007年底来的最高水平。升息推高了消费者与企业的借款成本,从房贷、车贷再到企业贷款负担皆变得更沉重。

随着经济活动的放缓,对利率格外敏感的房市首先跌进衰退,成屋销售连续11个月萎缩。个人住房投资利率持续增加,导致第四季住宅投资暴跌26.7%。

住房市场的急剧下滑拖累了增长数据,购房能力指数降至该指标历史上的最低水平。去年12月,建筑许可较一年前下降近30%,开工率也降了22%。

其次是制造业与零售业。到第四季度,美国企业商品库存仍持续增长。这意味着,企业正在以折扣价清算库存,削减设备支出,利润的下降可能会进一步拖累未来的增长。

第四季的企业财报也反应出了潜在的获利衰退。路孚特(Refinitiv)数据表明,近20%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已发布财报,公司平均营收成长了4.1%,但获利仍处于亏损3%的水平。

有消息称,在未来6个月,美联储(Fed)可能还将继续加息,预计6月政策利率峰值在4.90%左右。市场几乎可以肯定,在下周决策会议上联储局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并在3月再次升息。

另据的《华尔街日报》报导,尽管2022年前两季出现严重负增长,然而,强劲的劳动市场帮助经济在最后两季转为正成长,也为2023年带来了一线生机。

去年第四季经济同比增长虽然比2021年5.7%长幅有比较大的回落,但这也反映出,在历经2021年企业重新开业、财政刺激和疫情减弱推动的产出激增后,增长已恢复到更加正常的水平。

报告发布后,美股期货指数上涨,国债利率也大多走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