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四个因素让习近平的“中国梦”幻灭(图)

发表:2023-01-25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参加APEC亚太经济合作峰会
习近平参加APEC亚太经济合作峰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财经趋势专家谢金河近日出版的新书《变调的中国梦》,观察中国四十年来如何从邓小平时代播下了中国崛起的种子,到现在习近平因意图称霸全球与战狼外交而与世界为敌,并在美中贸易战和疫情的催化下,让“中国梦”走向幻灭。

谢金河近日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壮大自19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起已播下种子,当时邓小平有三个最著名的口号,一个是“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第二个是“摸石过河”;第三个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他说,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喊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逐渐显露“中国梦”称霸世界的企图。到习的第二个任期,中国三个口号是“厉害了,我的国”、“一带一路”,以及“弯道超车、中国制造2025”,与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完全相反。

谢金河说:“中国经济强起来之后,中国人不是变谦虚的,他变得非常自豪。这种自豪,除了对待台商,他把全世界当成劣等民族来看。”

谢金河表示,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中国迎来二十多年快速发展机遇,也带给习近平藉着“反贪腐”扫荡政敌、建立集权领导的空前机会。如果江泽民和胡锦涛主政下的二十年是中国经济的主升段,那从2012年习近平掌权后所吹起的反贪腐号角,可能就是中国经济升起的末升段。

他说,这可以从三个方面观察到一些变化。首先是中国经济已从低基期走向高基期。例如台湾鸿海公司在1990年代到广东深圳龙华设厂,平均工资大约300到350元人民币,如今已攀升到5000至7000元人民币。在工资与地价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下,各大企业纷纷寻找更廉价的生产基地,中国世界工厂的角色逐渐转变,不再是卓越的生产基地。

其次,中国的招商态度发生变化,过去中国为了招商引资,各省市首长和书记卖力宴客,后来因习近平打贪腐,很多应酬交谊都受到限制,中国招商的热情熄火了,台商地位也大不如前。

第三则是世界局势的变化。谢金河说,欧美国家本以为一旦中国经济发达就会逐步迈向民主化,成为维系世界和平的重要成员,当时大家都视中国为好朋友,所以在中国强大的路上,美国其实是很大的助力。但中国崛起之后,它并没有跟世界融为一体,而是走向霸权主义,全面启动战狼外交、四处猎巫,包括透过岛礁军事化将南中国海据为己有、各种军演威慑、台湾在韩国发展的艺人周子瑜被迫承认是中国人等等,世界才终于“醒”了过来。

美中贸易战

谢金河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祭出的贸易战是一个很重要的试金石,美中对抗从此升级,芯片战的范围也不断扩大,美国正在将供应链从中国移转。而中国现在也要开始面对过去高速成长所累积的很多后遗症,比如年轻人失业率超过20%以上以及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用完,超过65岁以上的老人大概有两亿,一对夫妻的老年退休金可能要领1万块人民币,这对国家财政造成非常沉重的负担。

他表示,中国的财政缺口一年约有10万亿人民币,地方财政也开始匮乏,过去地方政府还可以通过土地买卖增加收益,现在房地产行业岌岌可危,无论是用限跌令还是保交楼政策,都不足以拯救房市。中国经济问题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谢金河说:“中国经济其实已经到了一个末段,现在正开始要往下走。现在应该是以民生养,然后重新修补中国经济最关键的时刻,如果中国继续再跟全世界为敌,战狼外交继续无限扩张,中国经济可能会面临更大的考验。”

谢金河说,中国的战狼外交恫吓了全世界,也引发世界各国反感。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20年调查14个国家对中国的印象,其中日本对中国的负评达86%,瑞典达85%,澳大利亚达81%,美国也达到73%,这些数字呈现世界各国对中国四处猎巫的反感。

而真正的关键是在2020年的12月1号,那一天发生了三件事情。一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让美中贸易战到了坚壁清野的地步。二是列为中国“千人计划”最重量级的学者张首晟离奇自杀,让美国对技术保护全面戒备,众多设在美国的中国研发基地也全部喊停,其后的影响是“弯道超车”在这两年的声量已减弱很多。

第三件事是掌握全球半导体先进位程的设备制造商荷商艾司摩尔(ASML)预计出货给中芯国际的EUV光刻机离奇遭到焚毁。谢金河说,这三件大事背后的关联性只有一个,就是半导体。

他表示,半导体涉及的分工非常细,这种细是全球协作并且需要长期投入,中国若想独揽所有技术并不容易。中国如果土法炼钢,想要像1950年代大跃进全民大炼钢一样,最后一定会搞到山穷水尽,而且半导体也不是一个用钱就能堆起来的产业。

他表示,美国在芯片战中使出几个杀手锏,包括先进设备与先进芯片都不能卖给中国,还规定接受美国补贴的半导体公司在未来十年都不能到中国投资,等于是把中国发展半导体的路给截断了,现在连拿美国护照的美国人都不得在中国半导体公司上班。美中激烈的争霸下,世界各国将重新定位中国,甚至要开始适应没有中国市场的全新游戏规则。

半导体芯片战

《日经新闻》日前报导,电脑制造商戴尔的目标是2024年完全停用中国制芯片,并通知供应商大幅减少产品内中国制零组件的数量,推动供应链产地多元化,以回应美中紧张局势。

谢金河说,可以预想得到,未来国际厂家一定会减少使用中国制的服务器或芯片,因此也会连带波及到原本的成熟制程如中国中芯、华虹等公司,他们将来的产品卖到国际可能也会受到很大限制。

他说,戴尔是做笔记本电脑的,是在供应链的末端,影响没有那么大,但如果美国连成熟制程都封杀中国的时候,世界必定会更加选边站。他说:“将来大家会慢慢与中国保持距离,尤其敏感产业,所以这段时间可以看到类似安全监控到服务器,只要跟中国生产有关的,大家都不敢用,这样的话,整个产业会越来越壁垒分明。”

谢金河表示,如果回头看中国这三年疫情期间是置于世界之外的,当大家在跟病毒共存的时候,中国还是大力推动动态清零,一句话就封城,让制造业承担很高的风险,这也让中国的形象在全世界“更下一层楼”,加速资金外逃。

他说,如果全世界都不使用中国生产的产品,中国市场一定会萎缩,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安全监控产业,过去因为新疆人权问题,世界最大的安全监控制造商中国海康威视过去一年的股价从70元掉到26元,而台湾做安全监控的公司晶睿的股价则是从新台币68元涨到234元。

“那一边暴跌七成,另外一边涨三倍,这个就告诉你,这种比较敏感性的、跟安全有关的产业,会逐渐从中国迁出来,跑到台湾来。”谢金河说,“台湾不会去侵略别人,也不会去威胁别人,所以全世界可以很安心的把订单交给台湾生产,而不用担心会像中国一样在背后动手脚,这是台湾未来产业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元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