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棋”遇 不属于尘世的棋局(图)

发表:2023-01-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棋 棋盘 棋 561296455
王积薪在深山中听闻一场尘世外的棋局。(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唐玄宗南巡巴蜀外出的王积薪,迟迟找不到晚上的落脚处,最后沿着溪河找到一对婆媳居住的深山房屋借住,当晚学会了不属于人世间的无敌棋艺

深山“棋”遇 不属于尘世的棋局

唐朝时期,唐玄宗某次南巡巴蜀,当时有上百名官员一同出巡,其中不少优秀的文官随行,在翰林院的王积薪相当擅长下围棋,他在这次的旅程中遇见了改变一生的2“人”。前往巴蜀的道路相当狭窄,而且往往是片险要之地,这样的道路使沿路的休憩更加重要,但由于随行的人数太多,每个休息点设立的邮亭都会由达官显要的人士居住,总是轮不到王积薪入住。王积薪在某个休息点迟迟找不到能够住宿的地方,别无选择之下,他只能沿着溪河越走越远,最后找到一间山中的屋子,这里只有一对婆媳居住,她们答应王积薪住宿的请求,但都关着门户,表示只能提供饮用水与取暖用的火,而无鱼,虾也好,王积薪算是顺利找到今晚的落脚处。

天色刚暗下来,婆媳两人就将门窗关好准备就寝休息,王积薪独自一人待在屋子外的房檐底下,一直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都没能睡着。此时,屋中忽然传出婆媳的对话,那名媳妇说:“这么好的夜晚没什么好玩的,不如咱们婆媳俩来下盘围棋,您怎么看?”婆婆随口答应了媳妇的邀约,让王积薪不禁纳闷,她们待在一片漆黑的屋中,两人似乎分别待在东、西2间屋子,这是要怎么下棋,勾起了王积薪的好奇心,他就把耳朵贴在门缝那儿偷听两人的一举一动。

随着棋局开始,先听见婆婆说:“起东五南九置一子。”然后媳妇说:“东五南十二置一子。”轮到婆婆说:“起西八南十置一子。”随后媳妇说:“西九南十置一子。”她们的每一步棋子耗费许久思考,时间很快地流逝,四更的时段已经快结束了,婆媳两人一共只下了三十六子。这时忽然听见婆婆说:“你败局已定,我已经赢得九子!”媳妇认输的答复也随之传来。

天光乍现,王积薪打理好自己的服仪,然后敲门向那位婆婆讨教。婆婆先让他依照自己的想法摆出一盘棋,相当爱棋的王积薪就把行李中的棋盘与棋子拿出来,并把毕生所学的最完美棋阵依序摆放,但婆婆没等他摆完,马上就对媳妇说她能教几个常势给他,媳妇就将攻守、杀夺、救应等技巧以简略的方式传授给他。

后来,王积薪希望她们能传授更高深的棋法给他,婆婆听完笑了笑说:“只凭这些就足以让你在‘人世间’无敌啦!”让王积薪由衷地对两人表示感谢,随即与她们告别离去。没走多远,王积薪忽然又想回去找她们,却发现怎么样都找不到那栋屋子,一切都像是场梦境,只剩下婆媳传授给他的棋艺证实这段经历的存在。

从此以后,王积薪下棋的造诣已经来到登峰造极的境界,据说没有其他人能够追上他的脚步。他曾经想将那对婆媳下的棋局重现,处心积虑地想完成当初胜九子的局面,却始终没能再现那个情况。这局棋被称为“邓艾开蜀势”,甚至还留有棋谱,让人不禁猜想那对婆媳是否为神仙一类的存在呢?

(事据《集异记》。)

责任编辑:苍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