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范涉港宣传用语 这些词汇成禁语(组图)

发表:2023-01-21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网站在2019年发布“如何正确使用涉港宣传用语”公告。(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网站在2019年发布“如何正确使用涉港宣传用语”公告。(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3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已超过25年,期间北京当局不断修改历史。去年新版香港教科书否认香港是“殖民地”。日前有香港网友将大陆传媒机构报导香港事件时须遵守的34条“规范”上传到讨论区,第一条便是不可以称香港为“殖民地”。很多网民怒斥,中共又想改写历史!没有英国150年统治,香港至今还是一个渔村!

近日有网友将《中国防痨杂志》网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语规范”上传到香港“连登”讨论区。“规范”共有34条,其中11条关于香港,另外23条则涉及台湾的宣传用语。“规范”早在2021年5月26日已于网站发布。

《中国防痨杂志》网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语规范”。(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中国防痨杂志》网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语规范”。(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在第一部分“正确使用涉港宣传用语”中,第一条便是:不能称香港是英国的“殖民地”,可说“英国对香港实行殖民统治”。不能把香港回归,说成是“宗主国的更换”,更不能说“中国是香港新的宗主”。

第二条是:不能使用中国对香港“收回主权”等字眼,而是称中国对香港“恢复行驶主权”。

《中国防痨杂志》网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语规范”。(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中国防痨杂志》网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语规范”。(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获得最多网友讨论的则是第七条(见上图),写明:不能称英国占领以前的香港为“荒岛”、“不毛之地”或“渔村”等。原因是在被英国侵占以前,香港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史料记载,在1841年英国军队侵占香港时,仅香港岛就已有居民7,450多人,港岛南部的赤柱已是一个有2,000多人的市镇。”

另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网站早在2019年也发布“如何正确使用涉港宣传用语”公告,内容包括10条,与《中国防痨杂志》网站刊登的“涉及港澳台用语规范”大同小异。

事件引发香港网民讨论,很多留言均指,若没有英国150年的统治,香港至今还是一个渔村;是英国将香港从一个渔村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都市,而共产党正将香港变回渔村。

有网民引用“规范”中的史料指,1841年英军占领香港时,香港岛仅有居民7,450多人。待到97年主权移交时,香港已经有近700万人口,如今已经成为一个740万人口的大城市,人口增加了九百到一千倍,当局竟然敢否认英国发展和建设香港的事实!没有道德的政权真是什么都敢说!

还有网民感叹,“如果没有英国,你我今天可能都是小粉红,写简体字。”

早前有香港学者表示,香港之所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全靠英国在香港建立的、以自由、民主和法治为基础的社会体制。九十年代当属香港最辉煌时期,社会清廉、政府办事效率高;市民拥有言论、结社和出版等自由。当年香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电影、歌曲、文学作品等红遍亚洲。不过这些“金字招牌”被共产党视为“港英殖民地政府余毒”,在97后有系统、有步骤地被一一清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