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指导棋?矢板明夫:越南国家主席请辞是“政变”(图)

发表:2023-01-19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
前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图片来源:LILLIAN SUWANRUMPH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9日讯】17日,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了国家主席阮春福的辞职申请,其台面上的理由是2位副总理和多名官员出现违规的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使得阮春福负起“一把手”之政治责任,同时他也宣布直接退休了。不过,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于18日发表看法,其认为“可以断定的是,越南发生了一场的政变”,他剖析阮春福走亲美路线,如今遭政变下台,而下一任越南政府是否会改走亲中路线,相当值得特别观察。

矢板明夫表示,同时与阮春福退出政治舞台的,还有2位副总理和3名部长等多位官员。有人辞职、有人遭被免职、也有的人已因涉嫌贪污的问题遭到起诉。这些人几乎皆是被称为“改革派”之政治人物。在此场权力斗争中大获全胜的,即是以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为首之“保守派”。

矢板明夫联想到在去年10月闭幕之中共20大中,当时被认为是“改革派”的李克强、汪洋和胡春华等人,遭集体驱逐出权力中枢,外界认为“保守派”的习近平大获全胜。而3个月之后,越南亦发生了几乎同样的事。

矢板明夫概述了越南的政局结构,南北共治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在越南共产党之中,北方出身之干部,以保守派的居多。而南方出身干部,是改革派为主。在共产党的排序中,以总书记为首,其掌管党务与军队;排第二的为国家主席,其负责政治及外交;排在第三的是总理,负责内政和经济。通常总书记都是由保守派来担任。此次发生政变之主要背景是,77岁的阮富仲在几年内就要退休了,如果按照现在的党内排序,由68岁的阮春福接任总书记之可能性最大。但保守派并不想把“最高权力者”之位置交给改革派。

矢板明夫提及,去年10月底阮富仲访问北京,是中共二十大后第一个访中之外国领导人。他与习近平举行会谈,且获得习近平颁发之友谊勋章。因此,矢板明夫推论,依现在看来,阮富仲是去与习近平商量要如何对付改革派,且取得了支持。

矢板明夫表示,2年前,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并推翻了民选的全国民主联盟政府,而事先军方首脑也与中国的王毅外相见过面。他指这几年来,在中国周围的几个国家,比如阿富汗、缅甸和越南的政局皆发生巨大变化。“据传,北京都在水面下做了相当多的工作”。

矢板明夫分析现今的国际局势,其指称美国、日本,以及英、法、德等北约国家,已经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对中包围网”;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努力增加自己之伙伴,如今2大阵营已经逐渐形成。

矢板明夫称,在阮春福主导外交之时,越南基本上所走的是亲美路线,而受到了越南民众广泛的支持,因为大多数越南民众并不喜欢中(共)国。而下一任的越南政府会放弃亲美的路线,改为亲中路线吗?矢板明夫认为这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