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出访达沃斯期间与耶伦会晤 聚焦2大议题(图)

发表:2023-01-17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经济方面,中美关系的外交议题也是焦点。
除了经济方面,中美关系的外交议题也是焦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财政部长耶伦将和出访瑞士及达沃斯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会晤。分析指,除了经济方面,中美关系的外交议题也是焦点。

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召开,世界经济论坛自1971成立以来,每年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年度会议,都有众多政府和企业的领导人参与,共商全球重大问题与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将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侧重于提供解决方案和公私领域的合作,以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挑战。参加的各国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在能源、气候和自然,投资、贸易和基础设施、前沿技术,以及地缘政治等议题上进行讨论。

1月16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官员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将于18日在瑞士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经济发展交换意见,并增加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沟通。

这是耶伦与刘鹤的首次面对面会晤,是两国承诺努力缓解紧张局势的一部分,此前美国总统拜登于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

刘鹤届时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后,第二天举行和耶伦的会晤,这是北京当局自上个月取消“清零”防疫政策后,中国官方高层代表团三年以来的首次海外访问。

1月16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美经贸团队保持良好沟通。为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协调,刘鹤副总理与耶伦财长将于1月18日在瑞士苏黎世会面。

一位知情的中国官员告诉路透社,刘鹤将与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和商界成员会面,其中包括来自科技、消费和工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是此行的一部分,旨在表明中国愿意参与解决关键问题当中。

耶伦将在对非洲进行三国访问前夕在苏黎世与刘鹤会面,她将重点加强美国与非洲的关系。非洲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贸易和投资的重点。

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刚刚结束非洲五国之行,非洲已连续第33年成为中国外长年度首次出访的目的地。

耶伦1月14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承认,中国在向非洲国家提供贷款和贸易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但她表示,非洲领导人上个月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明确表示,他们正在寻求更多与美国合作。

“很明显,他们希望扩大与世界许多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并将美国视为增长的重要伙伴。这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耶伦说。

北京当局通过提供比西方贷款人更便宜的贷款而成为一个重要的债权人,这通常具有不透明的条款和抵押品要求。但经济分析人士表示,包括赞比亚在内的一些非洲国家对中国的贷款感到厌恶,正在寻找替代方案。

预计耶伦与刘鹤的会面,也将触及债务问题和中美两国之间的其它重大分歧。

而刘鹤上一次出访,是在2020年1月访问美国,他与时任美国总统的川普(特朗普)共同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外界分析认为,刘鹤除了经济方面的角色,还将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形象作出努力。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近日披露,习近平正从根本上重新规划外交和经济政策,为了改善严重恶化的外交关系,并提振紧张的中国经济。

报道引述中国官员和政府顾问说法,做出这一改变的原因,是来自经济、社会、外交的综合压力已经到了临界点。

在外交上,习近平不希望在多边论坛上孤立无援,要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尤其在俄乌战争问题上寻求欧洲国家的支持,并努力维系国际贸易。在经济方面,主要目标是恢复中国放缓的经济重现增长、改善民生、稳定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并想办法支撑数十个地方政府的财政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