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后 耶伦本周瑞士首会刘鹤(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1-16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长耶伦
美国财长耶伦(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将于1月18日在瑞士会见中共副总理刘鹤,讨论两国之间的经济发展。耶伦下一站是非洲,并正在考虑访问中国。

综合美联社和华尔街日报报导,两人将于周三在苏黎世会面,之后耶伦将访问非洲,旨在抗衡中共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预计将于3月卸任但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刘鹤将出席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

苏黎世会谈将是拜登与习近平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面对面会晤的后续行动,两位领导人当时同意授权主要高级官员保持沟通。耶伦正在考虑继国务卿布林肯下月访华后前往中国。 

美中高级官员重新接触之际,中方正努力重振经济并对华盛顿放低姿态,而美方正在仔细审查中共技术中的国家安全风险。

拜登政府去年开始阻止向中共出售先进的计算机芯片,并且正在制定一项行政令,以审查美国在某些中国技术领域的投资,其中包括先进半导体。这可能会破坏习近平为其国家设定的关键经济目标。

据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官员已与私营部门代表举行了一系列会议,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有多少中国科技行业将受到控制,政府是否会彻底禁止对这些行业的投资,以及投资者将如何遵守新规定。起草行政令的进度因这些问题难以解决有所减缓。

财政部还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一个跨部门政府小组)中牵头对一家中国母公司拥有的TikTok在美国的业务进行审查。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财政部官警察告不要要求剥离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因为拜登政府的其他官员已经推动了这一选择。

在贸易方面,耶伦呼吁“盟友外包”,即将供应链重新定位到印度等国家,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中方对此表示不满。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她还明确呼吁中共结束与俄罗斯的关系。不过,在关税方面,她赞成美国放宽对中国商品的部分关税。

周三的会晤将是耶伦上任以来与刘鹤的首次面对面会谈,此前他们曾进行过三次虚拟会谈。

美中在非洲的角力

耶伦出访非洲前已就中共在非洲的融资行为公开发表评论,称其为“使我们所有人都处于不利地位的经济行为”。

非洲因其快速增长的人口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而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中共在与非洲大陆的贸易中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人之一,美国正在扩大对非洲大陆的影响,以对抗中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中共新任外长秦刚刚上任就展开对非洲五国的首访,体现中方对非洲的高度重视。而美国总统拜登在12月的美非峰会上宣布了今年访问非洲的计划,而美国副总统,国防部长及商务部长等一众政府高级官员也已宣布访非计划,耶伦年前刚刚结束对塞内加尔、南非和赞比亚的访问。

“这似乎是一种赶超,”大西洋理事会非洲中心高级主任拉玛亚德告诉华尔街日报。

去年8月,英国经济情报部(EIU)发表“中非关系新视野”报告指,西方大国未来10年难以在非洲取代中国。除建设基础设施和开采自然资源外,北京将重点转至促进双边贸易和实现投资多元化。报告预计,除国有企业外,私人投资者将进军农业、消费品、工业、金融和通讯行业。

《经济学人》智库比较了美欧和中共近期的对非战略。欧盟提出1540亿美元的“全球门户非洲-欧洲投资计划”、美国提出“重建更美好世界(B3W)”计划,以及投资额达6000亿美元的G7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计划,该智库认为这些举措将在一定程度上抗衡中共,但难以完全取代中共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

经济学人也预测,迄今投资几乎完全由国有企业进行,未来10年中国私营部门将大力投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基础设施和服务、农业、消费,电子、轻工业和金融等行业。

另外,中国面临的粮食安全问题和巨大的粮食需求,也可能推动大量投资流入非洲的农业生产部门。

报告还预测未来可能出现企业迁徙潮,因为非洲大量年轻的廉价劳动力或许可以弥补中国劳动力老龄化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