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识人七法” 教你一眼识破小人(图)

发表:2023-01-15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 智慧 识人
诸葛亮的“识人七法”。(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将苑》是中国古代一部论将用兵的军事著作,又称《诸葛亮将苑》。诸葛亮作为中国古代的头号智者,不仅谋略过人,在识人用人方面也有独到的见解。他在《将苑·知人性》一文中提出了自己的识人之法:

“一曰,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二曰,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三曰,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四曰,告之以难而观其勇;五曰,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六曰,临之以利而观其廉;七曰,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诸葛亮从人的“志”、“变”、“识”、“勇”、“性”、“廉”、“信”七个方面总结出识人用人之道,全面深刻,至今读来仍让人受益匪浅。

一、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这像是指要向对方提出大是大非的问题,看他的志向有何特点。

考察一个人,可“问之以是非”,看其对是非曲折的判断,对某事物的看法,观察其志向。凡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含混不清、模棱两可的人,很可能是随风摇动、忽东忽西的“墙头草”之人,也是最有可能在关键时刻损害到公利的,因此绝对不可以委以重任。这种人没有明确的是非观念和内心操守,习惯于见风使舵,没有定性。只有志向高远、立场坚定、胸怀宽广人,才是可交可用的人。

二、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

“变”指的是应变能力。

要认识一个人一定要与他多说话,和他就一些相关的争论性话题进行争辩,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机敏、反应能力及其心境是否开阔。

诸葛亮认为能言善辩者一定头脑灵活,思维敏捷。

内心有坚持的人,辞辩虽繁,但万变不离其宗。

而没有底线的小人,虽然说话五花八门,但是言之无物,空洞乏味。

三、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

“识”指的是见识

临事对策,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见识水平。

一个人即使心地再好,品格再高,如果不会做事,终究不过是个对社会无害的人。

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一定是能够为改善社会、改善身边环境出谋划策的人。

但我们又应该仔细监别,哪些人真正是见识不凡,哪些人却只是纸上谈兵。

一个人实际历练多了,提出的意见容易切中要害,就叫见识不凡;如果只是书呆子,他们的想法虽然天马行空,但百无一用,那是纸上谈兵。

四、告之以难而观其勇

“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此句是指通过棘手的事情来考察对方的勇气与魄力。

在压力面前,困窘面前,挑战面前,新事物面前,可以察看任者的勇敢、果断、魄力。

没有勇气的人,在困难面前怨天尤人,因循守旧不知道如何破解难关。

而真正有勇的人,遇事刚柔并济,曲折迂回,迎难而上,往往都可以解决掉难题。

五、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人们常说“酒品见人品”、“酒后吐真言”,人的本性往往藏得很深,这时可以用酒打开对方心扉。

庸俗之人,喝酒以后胡言乱语,甚至耍酒疯,闹得场面尴尬。而能够自我克制的人,有时会在此时流露心底的感慨,或谈理想,或谈挫折。

因此,我们可以在一个人酒醉之后,观察他的品行如何。

六、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观察对方面对利益的态度,可以看出他的节操。

节操高洁之人,对不义之财绝不享用。

《孟子》有云:“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不义之财,数额再大,终究逃不过清空的一天。

相反,如果以自己清廉的节操辛苦获利,则利虽小,也是可以久享的。

七、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在拜讬对方办事时,还可以由此观察对方是否能如约办到。

一个人能否在社会立稳脚跟,就看他能否信守诺言。

如果一个人答应对方的事办不到,他会诚意向人道歉,有时甚至会推荐能办好事的人。虽然此时他失信了,但反而彰显出他的品质。

现代社会社交网络发达,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大量陌生人。因此,虽然诸葛亮的识人之法已经提出了一千多年,但对于现代社会依然意义巨大。

结交好的朋友,任用适当的人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大获裨益。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