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最经典的5首七言绝句(图)

作者:隅心 发表:2023-01-12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诗歌历史源远流长,除了先秦出现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战国楚人屈原创造新的诗歌体裁——楚辞。每朝每代都拥有其代表特色的诗歌,例如汉魏的乐府诗、南北朝的山水田园诗、唐代的唐诗、宋代的宋词、元代的元曲等等。然而,世人一致认为,唐诗在文学史上开创了最为璀璨的篇章。今天就来认识由李白、王昌龄、王维、刘禹锡、李商隐创作的5首非常经典的七言绝句吧!

一、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李白作品之佳,令人觉得无论如何选,都是精品。选这一首诗,全因这是李白在送别年长他12岁的孟浩然东下扬州时,挥笔写下的千古名诗。

这是一首情景交融的送别诗,即使语言平淡自然,却因毫无雕琢痕迹,致使黄鹤楼、烟花、江水、舟船等景致,都烘衬出率真的李白对好友的情谊,而内心的惆怅与难解的分离愁情,均细腻又委婉的自然流露,令人玩味无穷。

二、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这是王昌龄七绝送别诗的代表作,在两首诗组成的诗组中位列第一首,是王昌龄赴任江宁丞时,特地写下此诗表明心迹。

宋代顾乐《唐人万首绝句选评》中评:“少伯请送别诗,俱情极深,味极永,调极高,悠然不尽,使人无限流连。”四句中的“一片冰心在玉壶”,已成千古名句。

三、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维是在17岁离乡前往长安应试时,因遇上重阳佳节而在思乡念亲之际,写下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名诗。

他在第一句中,使用了一“独”字、两“异”字,凸显客居异乡的孤独感。第二句的“倍”字,更是使用得极有力量,深刻揭示民众在节日到来时,最容易萌生思念之情。

四、刘禹锡《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少盛唐诗人在写七绝时,多局限在送别、边塞和宫怨等内容,但到了中唐,善用比兴手法的刘禹锡却极力开拓主题,其中包括怀古七绝,《乌衣巷》就是最经典的一首。

刘禹锡没有在诗中刻划心境,却以成对的地名、对燕子的刻画带出景物的昔盛今衰,令人自动感察光阴的流逝,并产生荣华富贵转头成空的感慨,创作手法可谓匠心独运。

五、李商隐《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夜雨寄北》是晚唐李商隐身居异乡巴蜀期间,特地写诗给身处在遥远的长安的妻子(一说友人)的覆信。

诗的头两句以问答及对眼前情景的刻划,抒发心中孤寂及对对方的思念。这首诗较特别的地方是全诗两度使用了“巴山夜雨”四字,却不显得烦琐,反倒营造复杂的时空结构及容量满满的情感。那一场巴山下的夜雨,可谓是古诗中最有名的一场雨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