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导演何平去世 民间质疑死因(组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1-11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著名导演何平于2023年1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5岁
中国大陆著名导演何平于2023年1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5岁。(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艺术圈近期来讣告连连,似与疫情紧密相关。1月10日又传出中国著名的第五代导演何平去世,终年65岁。官方特意强调是因癌症于北京逝世,对此大陆不少网友留言:新冠引发的吗?

著名电影导演何平去世  民质疑官方讣告

据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消息, 经与家人核实,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何平因罹患癌症,突发心梗,于今日(1月10日)凌晨在北京去世,享年65岁。何平的代表作包括《双旗镇刀客》、《炮打双灯》、《天地英雄》等。

中国大陆著名导演何平去世讣告
中国大陆著名导演何平去世讣告。(图片来源:微博)

对于这份讣告,本报记者留意到在网易和微博等网络留言,很多都是质疑:“专门强调一下癌症,心梗?”“新冠引发的吗?”

对于当下很多大陆百姓染疫去世,中共当局却不允许医院、殡仪馆明确具体去世原因,有网民嘲讽:“开明导演,他知道他是死于癌症和心肌梗死。”

中国大陆著名导演何平去世 民:新冠引发的吗?
中国大陆著名导演何平去世 民:新冠引发的吗?
中国大陆著名导演何平去世,民众质疑:新冠引发的吗?(图片来源:微博)

何平,1957年10月出生于山西,除了当导演,也在业内担任策划、、编剧、监制等工作,担任《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等片监制;曾出演洗脑红片《建党伟业》、《大腕》等电影。

综合资料,何平1979年开始从事电影工作,并在剧情电影《竹》的摄制组中担任场记。1982年,担任剧情电影《初夏的风》的副导演。1984年,担任剧情电影《欧妹》的副导演。1988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我们是世界》。1989年,执导传记电影《川岛芳子》。1991年,执导武侠电影《双旗镇刀客》。1994年,执导的剧情电影《炮打双灯》在西班牙上映。1995年,执导的剧情电影《日光峡谷》入围第4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03年,凭借动作电影《天地英雄》入围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导演奖。2009年,自编自导剧情电影《麦田》。2015年10月27日,自编自导的爱情电影《回到被爱的每一天》在中国大陆上映。

2020年5月,何平导演曾通过微博分享了他对大陆电影行业的担忧:“我们是电影业的发展中国家。必须清醒地知道行业过去的膨胀是有代价的,会很惨重,而且属于自伤,内伤。”

大陆疫情肆虐 文艺圈讣告连连

就在1月9日,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陈蝉去世,终年66岁。“晨报文艺”在微博发布陈蝉去世的消息,但未提及他的具体死因。

陈蝉在大陆知名导演谢晋的电影《大李小李和老李》、《舞台姐妹》中担任副导演。

2023年1月1日一天的时间,大陆传出三位艺术家接连去世。据中共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微博1月1日发布的消息称,中央民族歌舞团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著名蒙古族声乐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蒙两国蒙古长调联合继承与保护工作委员会中方首届首席专家拉苏荣,因病于2022年12月31日23时47分在北京辞世,享年75岁。

拉苏荣的另一个身份是周恩来的侄女婿。据中央民族歌舞团“讣告”强调,拉苏荣是中共党员,但未披露拉苏荣的具体病因。

此外,1月1日一早,大陆媒体传出消息,导演红片《太行山上》、《大决战》系列韦廉不幸因病于凌晨1时许在解放军总医院去世,终年78岁。在其去世之后,圈内的演员和导演纷纷发文悼念,由此足可看出他在圈内的人脉和地位。

在韦廉传出噩耗没有多久,于《外来媳妇本地郎》中扮演康伯的龚锦堂也于1月1日上午因病去世。至此,2022年末到2023年伊始,中国大陆多位影视圈染疫去世,仅《外来媳妇本地郎》这一剧的就有3位,除龚锦堂外,一位是导演陆晓光,另外一位则是演员陈坚雄。

北京时间12月20日下午,中国著名演员刘晓庆发微博悼念摄影师罗德安。据报,罗德安于12月19日因病在北京去世,终年83岁。家属表示因特殊时期不举行告别仪式,但没有提及其具体死因。

罗德安原名罗丹,是中国大陆著名电影艺术家罗静予和黎莉莉夫妇的儿子。他的妻子是中共元帅叶剑英的女儿叶向真,艺名凌子,也是《原野》的导演。

综合大陆消息,导演王景光于12月21日中午逝世,年仅54岁。他的妻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讣告:“我最亲密的爱人王景光先生因疾病,于2022年12月21日午时抢救无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享年五十四岁,告亲朋好友知悉,悲痛至极!”

王景光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导演系,编剧和导演的作品有《核桃》、《周末探案》、《城市的谎言》、《荒野迷途》、《伊犁河》、《跨洋追捕》、《沙丘之变》等。他的作品《法外之地》获得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剧本大奖。

据悉,王景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1月份,当时他看上去精神状态很好,没想到仅仅过了一个多月就病亡。他的家人同样未透露其患何种疾病。

大陆男演员傅迦12月20日在微博透露父亲傅祖成去世,终年82岁。傅迦写道:“我父亲是电影学院表演系六零班的学生,毕业后到了北影剧团。演过日出里的大主角方达生,也给很多戏串过小角色,出演最有名的电影是《小花》...今天他走了...再见,爸爸。”傅迦未透露父亲具体死因。

演员王劲松12月21日在微博透露,其父母都染疫了,母亲已经去世,希望父亲能够挺过去。一时间吸引不少人的围观和悼念。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王劲松还称,自己93岁高龄的父亲已经高烧4日,“无助地等待,相信他能熬过去”。他在评论区呼吁,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身边的老人,将医疗资源药物尽量留给儿童和老人,“老人大多有基础病,感染之后是有生命危险的”。

知名电影人84岁倪震“深夜猝逝”  张艺谋:不胜哀伤

中国大陆讣告频传,可当局都表示是因病去世,外界纷纷质疑跟当下迅猛的疫情有关。其中,中国知名编剧倪震惊传深夜猝逝,终年84岁,他是国际知名导演张艺谋的老师,代表作有《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粉》,虽未公布去世原因,但网传疑似是因感染新冠肺炎。

12月22日凌晨,话题#编剧倪震去世#登上微博热搜首位。

据南京艺术学院口述历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余泳微博消息称,知名编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倪震去世,终年84岁。

大陆媒体并未提及倪震的死因,网友质疑是感染中共病毒离世。

倪震是知名中国电影理论学者、编剧,着有《探索的银幕》、《改革与中国电影》及《北京电影学院物语―第五世代映画前史》等著作,曾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许多知名导演都是他的门生,包括金马导演张艺谋。

倪震除了担任教职,也参与电影剧本创作,最知名的代表作是他和导演张艺谋合作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为“影史百大外语片”之一。

张艺谋听闻悲报,也在微博发文哀悼,“惊悉倪震老师逝世,不胜哀伤,怀念倪震老师和那段共同的岁月,一路走好……”。

有网友感叹,“这几天看到的讣告,是我有生以来最密集的几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