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受疫 这就是你们说的有准备之仗?(图)

作者:曲卫国 发表:2022-12-31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疗
2022年12月28日,北京某医院(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31日讯】2022年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于是大家把12月7日称为“全国解封日”。从解封之日起,大家所经历或耳闻目睹的已经没有必要重复了。

12月27日,注意是12月27日,也就是在大家经历解封20天后,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在北京表示,我们打的是有准备之仗,而绝不是被动的放开。他振振有词地说:

“我们经受住了全球先后五波疫情的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的广泛流行,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疫苗研发我不太清楚,减少了死亡率,这也许可以信。不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12月20日明确新冠死亡判断标准。新冠三年才做出明确死亡判断标准,这又让我对这个死亡减少的说法有了点不应该有的疑虑。百度查了,李斌是医学博士,那他应该知道,科学判断和结论是讲证据的。减少是对比的结果,如果说他说“极大减少”,那他应该告诉我们这个“极大”是从那个数字为基数的。第一个数字到底有多少大,竟然后面得用“极大”?

李斌是医学博士,那他应该知道,新冠病毒如他所言是有变异的,从“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不太清楚他为什么不提奥密克戎。奥密克戎导致死亡了吗?死亡有极大减少吗?或者有减少吗?

李斌不仅是医学博士,他还是国家卫健委的副主任,做管理的。当他说“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时,他应该是掌握了足够情况的。我不知道疫苗药物研发的情况,我接种的是科兴灭火疫苗。现在是否有了特效药或有新的疫苗?也许我孤陋寡闻,不过我没有见到有报道说有国内新的疫苗面世,因此我不太明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是什么意思。在这三年期间,我们有新的疫苗或有效的药物面世的吗?

作为国家卫健委的副主任的李斌说“我们打的是有准备之仗”,且“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他是代表国家的有关部门说这个话的。我不太明白他指的医疗资源指的是什么。所谓“医疗资源”的准备指的是药吗:特效药?有针对性的药物,如退烧、止咳?或者指医院接诊能力?120救护资源?既然说赢得了时间,他就应该告诉老百姓,所赢得的时间到底增加了什么资源?

卫健委的工作不容否定,疫情的一切发展都尽在他们的掌控中,这也不容质疑。解封是12月7日,他这话是12月27日说的,那就意味着他认为20天的医疗运作情况证明了他的论断。可我和周围的老百姓不能体验到他的准备,我也明白奥密克戎特难对付,即便是尽力,也未必能做好。可他总得告诉我们在中国的哪个区域的防疫情况体现了他所说的“有准备之仗”吧?

为了实实在在地减少大家的疑惑或误解,我想希望李斌能拨冗告诉老百姓,为了这次开放,国家卫健委到底做了什么样的准备。我完全业余,但想知道他们在费心准备时,是否想过这么几个问题?开放前他们对情况做过调研吗?

1)有要求各地、尤其是药店和医院提供病房的收治能力情况报告吗?

2)开放前他们有要求药店和医药提供相关药品的储备情况吗?

3)开放前他们有要求各药厂增加相关药品的生产量吗?或者做过预案?

4)开放前他们是否考虑到医护人员和普通老百姓一样,也会感染?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

5)开放前,他们是否考虑过现有的120是否能应付可能出现的呼叫挤兑?

再厉害的制度优势,再伟大的思想,总得落实啊。李斌难道不知道他们卫健委就是一个落实思想的单位?准备不单单是了解,还得有具体的应对措施。他们对以上的五种情况有应对措施吗?下过文件吗?有过检查吗?对准备不力的有查处吗?李斌难道不知道他们卫健委就是一个落实思想的单位?想知道

1)他们是什么时候决定或接到指示解封的?

2) 他们什么时候要求各地做好解封准备的?

3) 他们在准备医疗资源方面究竟做了些什么?

4) 他们为社区应付解封提供了什么具体的帮助?

5) 出现了医疗资源挤兑,他们有什么预案吗?

千言万语就是一句话,李斌,你说你准备好了,那你怎么解释这20天老百姓的慌乱。我的朋友,一位退休老教授独自一人再家,发病后得不到任何救助,最后靠自己硬扛了过来。我的一位有五十年交情的老朋友,前几天,母亲去世后第一时间拿不到死亡证明,医院说是不知怎么写,需要研究研究。为了殡仪馆火化,他出了钱,通了路,结果也要排到7天之后。我们小区许多人高烧没有退烧药,靠邻里互助,才渡过了难关。我看到的所有加班加点的报道,都是在12月7日以后发生的。我说的是上海!这种可怕的情况还在继续啊!

这就是李斌说的“有准备之仗”?既然他说这话,自然就有这事,李斌你总得告诉一下老百姓,你说的准备,哪里的老百姓体验到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