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省调查染疫率受质疑 美拟测国际航班废水(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2-30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坐满旅客的飞机(Adobe Stock)
坐满旅客的飞机(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过去两周多个中国省份公布新冠感染率调查结果受到质疑,出于对中国染疫爆炸式增长恐引发病毒变异的担忧,美国正在考虑检测国际航班废水,以追踪任何新出现的变异毒株

路透社报导,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言人诺德伦德(Kristen Nordlund)在电邮中说,飞机废水分析是CDC正在考虑的几种方法之一,以帮助减缓新变种病毒从他国进入美国。“以前的新冠病毒废水监测已被证明是一种有价值的工具,飞机废水监测可能是一种选择。”她写道。

美国本周稍早宣布,自1月5日起,自中国进入美国的旅客必须出示新冠检测阴性证明,并且CDC周三也将赴中国旅行列为二级警告。但几位传染病专家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们不认为多国升级入境限制可以有效阻止新变种病毒的传播,而检测国际航班废水不失为追踪和减缓病毒进入美国的更好解决方案。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奥斯特霍尔姆博士(Dr.Michael Osterholm)告诉路透社,迄今强制筛检等旅行限制措施没能明显遏制病毒蔓延,但从政治角度来看,这些措施似乎必不可少。“关闭边境或进行边境检测真的没什么区别。这样做也许会减慢几天病毒的传播速度,”他表示,因为病毒可能会在其他地方传播,可能感染欧洲或其他地方的人,他们可能将病毒带到美国。

美国加州拉霍亚(La Jolla)的斯克里普斯研究转化研究所主任、基因组学专家托波尔(Eric Topol)说,飞机航班上的废水能提供更明确的病毒突变路径图像,这对美国升级监控策略也很重要,“因为中方很不愿意分享其基因子据”。

今年7月,法国研究人员发表的报告显示,他们在2021年12月从埃塞俄比亚飞往法国的两架商用飞机的废水中发现了奥秘克戎变异毒株,尽管乘客被要求在登机前进行核酸检测,阴性者才被允许上飞机。

同月,在加州圣地亚哥的社区废水取样中发现了阿尔法(Alpha)、德尔塔(Delta)、伊普西龙(Epsilon)和奥秘克戎(Omicron)变异毒株的存在时间,比它们开始出现在鼻拭子的时间早了两周。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全球卫生政策中心高级副总裁莫里森(J.Stephen Morrison)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这将会耗费一些时间。这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没有特效方案。这能提高一些能见度,但替代不了必须要做的,即中共政府改变政策、并更加公开地分享信息。”

对于美国在7个机场收集阳性检测信息的自愿基因组测序计划,专家也认为如此小的样本规模缺乏意义。

中国多省公布感染率调查结果受质疑

据中新网报导,12月29日,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29日在专家视讯讲座上指出,中国目前感染率非常高,很多大城市超过50%,中国新年将达到80%。他对中国新年的返乡潮表示担忧,呼吁过节期间减少100人以上的聚集。

他表示,中国现在放开疫情防控符合全球大趋势,目前疫情正在或已从全球大爆发向地方性流行转变。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也指出,这波奥米克戎传播速度超乎想像,他估计北京8成以上的人染疫。

澎湃新闻30日报导,近两周十多个省疾控中心启动了新冠感染情况调查。海南省预计感染率达到50%,浙江省衢州市感染率介于30%至35%,四川省高达63.52%。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病救助专案前高管任瑞红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实际染疫数据肯定比公布出来的高。“它在新浪和中新社都会发一些‘染闻’(染疫新闻),我看到了,就是在宣传。这个数据只是说让参与的人能感受到他们的数据被采集了。他们用这种方法就是来公布一个相对大家能接受的数值吧。”她说。

针对多国为应对中国疫情升级入境限制之际,中共官媒《环球时报》29日发文指责,针对中国的旅行限制是“毫无根据”和“歧视性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9日发推指出,由于中方信息不透明,“可以理解”一些国家采取的限制措施。他还表示世卫需要更详细的信息,以对中国疫情趋势进行全面风险评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