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从剃头匠到画僧(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12-28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 莲溪 人物 (局部)(图片来源: 公有领域)
清 莲溪 人物 (局部)(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古往今来,人、道士大都多艺。在中国书画史上曾出现过不少著名画僧,从唐代的智永和五代巨然、贯休,到清初“四僧”。清中晚期的莲溪(1816-1884年),他画盈丈人物、仙佛,不用朽稿,落笔稳成,惊为绝技,于是知名。

莲溪是江苏兴化人。俗姓丁,自称俗丁,名真然,字莲溪,一号野航。他工山水人物、仙佛,亦善禽鱼、花卉、走兽,山水有华喦遗意,画荷萧然出尘,尤精水墨兰竹,是兴化继郑板桥、李鱓之后的又一位颇有影响的书画名家。莲溪的绘画题材很广,画法也不拘一格。所画之物都赋予以性格和生命,做到神情毕肖,给观者带来愉悦的美的享受,产生感人的艺术魅力。传世作品可惜不多,事迹也鲜为人知。

清 莲溪 人物 (局部)(图片来源: 私人收藏)
清 莲溪 人物 (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莲溪年青时是剃头的理发匠,虽社会地位低下,但其手艺不错,工余酷爱作画,所绘人物、山水、虫鱼、花卉无不精妙。但由于家境不济,只得以替人理发谋生。然而天不负有心人,有一天,他在理发时遇到了兴化县安丰巡检张百禄,张百禄是著名画家张赐宁的儿子,所画的山水、花卉均得自家传。张百禄见其灵巧,就让他跟在身边,逢张在作画时莲溪均专心侍观虚心请教,天长日久,他的绘画技艺也迅速提高。张知其虽善画但问津者尚少,仅靠理发技艺恐难以裹腹,深为叹惜。受张百禄指点,莲溪毅然削发出家,取僧名“释真然”,之后每日诵经之外便专攻画事,画艺精进,日后遂成名流,其画法技艺自成一家,也并不逊于任伯年、吴昌硕等辈。

莲溪
清 莲溪 人物 (局部)(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莲溪早年师蓝瑛,后取法宋元诸家,中年游黄山,纵览当地故家所藏宋元名迹,倾心摹写、颇得真传。同时,他还给自己取了个新的雅号:黄山樵子。道光二十四年(1844)莲溪至扬州,寓寺庙,以画为生计。他参之以扬州八怪、石涛、八大山人的画法,博采广收,吸取精华,熔古今于一炉,逐步形成自已的风格。

莲溪后寓上海一粟庵,晚年继往扬州,以卖画终其生,六十九岁时圆寂。扬州大明寺于楠木厅北侧立有莲溪和尚墓塔以纪念这位名冠当时的老画僧。据说莲溪画画时,不用先行打稿,而是落笔即成,书画之外,又精于治印,可谓全才。莲溪作品虽多为应酬,但绝非应付,正是这种创作理念让他受到了时人的追捧。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