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上)(图)

发表:2022-12-25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即将到来,回顾2022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
2023年即将到来,回顾2022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25日讯】2023年即将到来,回顾2022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疫情仍然肆虐,而中国经济在“清零”防疫政策影响下受到重创,中国总理李克强召开十万人大会救经济;人民币贬值不停汇率“破7”;400亿元人民币存款消失案仍未完结;救房地产能救经济吗?中共二十大习近平连任后,中国经济走向等焦点话题均引发各界热议。《看中国》财经栏目现筛选出与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休戚相关,又和民众有密切联系的2022年度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以飨读者。

一、财政危急 央行上缴万亿利润 财政部再发7500亿国债

中国经济下滑、各地常态化核酸检测等均重压地方政府财政。

中国央行5月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直接增强政府财政可用财力。

8月1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视频会议上表示,广东、江苏、浙江和山东四个省份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6成,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

中国财政部12月9日又宣布,发行7500亿元特别国债。随后,中国央行直接购入这批特别国债。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中共很着急,没有面对市场发售,直接左手转右手换钱,就是从央行到财政部这个过程,中共将财政赤字货币化(Monetization of Financial Deficit)。

二、各地楼盘烂尾促发集中断供潮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陷入债务危机,资金链断裂无法再进行楼盘开发,数百个烂尾楼盘的业主发布声明,强制停止偿还房贷,直至相关项目完全复工为止。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涉及超过345个楼盘。

各地买到烂尾楼的业主诉求类似,大都是希望房地产开发商尽快复工、交房,否则将停止偿还房屋按揭贷款。除了指出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住建监管部门等主体责任外,有业主在公告中指控,商业银行也存在“三宗罪”:一是违规在房屋主体结构未封顶前发放按揭贷款;二是将按揭贷款资金违规划入非监管账户;三是未积极履行资金监管方义务,导致预售资金支出不明。

在9月份,河南和山西等地政府下令开发商复工,但外界指这是为了配合中共二十大召开而上演的“政治秀”。

三、李克强紧急召集十万官员大会 下令全力救经济

中国经济下滑有目共睹,作为总理的李克强罕见召开会议下令救经济。5月25日,中国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省、市、县各级官员约十万官员参加。

李克强在会议中表示,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李克强说:“我这里也给大家报个底账,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灾害,还有一笔总预备费,其它的钱就靠你们地方。”

5月31日,中国国务院发布六方面33项刺激经济措施。但是,截至目前,中国经济并未止跌回稳,今年经济或创下50年来最糟。

四、中国400亿元人民币存款消失案

在4月18日和19日,位于河南、安徽两地的6家村镇银行先后发布通告称,因“系统升级”,暂停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服务。同一时间,有储户陆续反映,他们的存款都不能取出。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道,这起案件涉及数十万储户、400多亿元存款。

6月13日,大批维权储户的健康码“绿码”直接变成“红码”。健康防疫码被官方随意用来限制储户的正常活动出行,以及维权求助。

7月11日,安徽和河南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告称,对村镇银行储户先行垫付。

8月29日,河南警方透过官方微博通报村镇银行案调查进度,称已逮捕犯罪嫌疑人234人。

但是,400亿元存款消失案的真相仍扑朔迷离。

五、人口红利终结 2022年开启退休潮

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出现婴儿潮,如今迎来了退休潮。

中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职工50周岁。也就意味着在2022年,出生于1962年的男性达到60岁的法定退休年龄,大多数出生于1972年的女职工也在今年退休。

未来10年间,中国将迎来史上最大退休潮,“60后”群体持续进入退休生活,以平均每年2000万人的数量退休。

在经济学上,人口红利是指因为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导致的经济成长效应。现在,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中国国力转衰。

2022年度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