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梅西和刘晓波的一段逸话 香港林子健曾遭绑架酷刑(图)

发表:2022-12-21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梅西
2017年7月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曾应林子健之邀亲笔签名照赠狱中罹癌的刘晓波(图片来源: 林子健/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2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12月18日,梅西(LionelMessi)领衔阿根廷队夺得卡达世界杯冠军,当年梅西曾在民运人士刘晓波生前最后的日子赠送签名照的轶事在网上再掀热议。不过往事背后有心酸,香港民主党成员林子健为了梅西和刘晓波的一线牵,遭受过惨痛的迫害,他对媒体回顾了这一过程。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2月19日,林子健接受采访时赞梅西道:“他拿世界杯,一个好人,球技好、人品也好,至少敢签名给刘晓波。有勇气去签名给刘晓波,能够拿世界杯他是配得的,他不只是阿根廷的球王,是全世界的球王。” 

林子健
为梅西和刘晓波的一段逸话 香港林子健曾遭绑架酷刑(图片来源: 林子健/自由亚洲电台)

林子健回顾,2017年刘晓波狱中罹肝癌消息传出,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向林子健提及刘晓波是梅西球迷,问有无梅西签名球衣。林子健当即拿出私人珍藏的梅西签名球衣交给何俊仁转赠刘晓波。

之后,林子健直接发电邮向梅西索取签名照,介绍刘晓波是他的球迷,是人权捍卫者,曾获诺贝尔和平奖,因罹癌恐将不久人世,若在刘晓波离开人世前得到梅西的签名,可给他安慰和鼓励。信发出不久,他真的收到了梅西给刘晓波的一张签名照片。

遗憾的是,签名照寄达香港时,刘晓波已于那一年的7月13日在狱中病逝。林子健写了感谢信回函巴萨球队和梅西,并将梅西的签名照透过何俊仁和支联会,希望转交刘晓波的遗孀刘霞。

林子健事后还在脸书公布此事,表示巴萨队和梅西无惧中共专政封杀的可能性,依然本着人文精神送上关怀,这无疑是一种人性的典范。

林子健说,当年此事被港媒披露世间后,他遭到中共国安方面的迫害。其中一人名为“许可”的国安人员恐吓他:“若想去美国念书就不要搞那么多事,不要将梅西的签名交给刘霞,否则后果自负。”

几天后,一场横祸从天而降,林子健在旺角遭数名男子绑架上客货车,他被弄晕,醒来时眼睛被蒙,身体被以大字型架在木板床上,衣服、鞋子都被脱光,只穿一条内裤。绑匪用木条殴打他胸口等多处,还用钉书机他腿上打钉,要他拿回梅西的签名照。

林子健事后在记者会、警察局和法庭,都质疑中共国安人员“许可”等人涉入绑架,并提供验伤单及“许可”的手机号等证据。可是不久,央视等传媒出现一个蒙面人在油麻地佯装身形、衣服与他相像,捏造他被绑架是“自编、自导、自演”。最终,他被以“明知地向警务人员虚报有人犯罪”(俗称“报假案”)罪名,判囚5个月。

林子健的代价是惨重的,他花了二年打官司、散尽家财,护照被搜走,留学梦碎,因酷刑和冤案造成极大心理创伤,并且留下案底。2020年出狱至今,林子建几乎找不到工作,形同被人格谋杀,诚信破产。

5年后的今日,林子健对自由亚洲电台哽咽地说:“看到梅西拿世界杯非常感动,我也觉得是时候该停止哀伤、停止再反复想那件事的时候。虽然路不好走,要重新开展人生新的路。我相信,如果刘晓波有在天之灵,应知道梅西拿世界杯,也会很开心的。”

林子健还希望全世界为梅西、为阿根廷喝釆时,自己的冤案早日获得平反,希望世人相信他清白无罪。

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也在脸书上分享了此事,表示:“很让人感动。一个伟大的足球选手,受人尊敬的理由,不仅仅在超人的球技、还因为他的行动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分享的给大家。庆祝阿根廷夺冠、同时悼念刘晓波老师。”

旅美作家余杰也通过脸书评议梅西曾赠刘晓波签名照事件:“梅西此举不简单,因为这会触怒中共,让他在中国损失数千万的广告收入。对比之下,美国NBA的那些跪舔中共的球星何其卑贱。”

香港评论人士钟祖康在脸书写下:“冒死赠签名相片予刘晓波的梅西勇夺世界杯冠军。”

脸书上网友们纷纷跟评说:“所有的英雄们,你们不孤单”、“一个有温度、有胸怀、有爱的人总是为世界带来启发∼”

刘晓波,吉林省长春人,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中国作家、社会活动家、文学评论家、人权活动家。曾几何时,香港是中国与自由世界之间唯一的视窗,及唯一可以公开纪念“六四”的城市。刘晓波生前多次表达对香港的热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