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与14年战略 中国内需为何难?(图)

发表:2022-12-18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政策重创经济,中国内需不振消费十分低迷
官方政策重创经济,中国内需不振消费十分低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发布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五度提及内需,但在官方政策重创经济的情况下,内需不振消费十分低迷,未来是否会有起色?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当前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度提及内需,例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等。

12月17日,据中国时代财经报道,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今年消费活动受到明显影响,消费回暖对促内需、稳增长意义重大。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内需加快恢复。

中泰证券政策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认为,在扩大内需过程中,消费和投资有望进一步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国官媒央视12月1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显示,“必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自身的稳定发展有效应对外部风险挑战”。

纲要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促进经济循环的关键支撑。依托国内大市场,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

纲要展望2035年,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远景目标是:消费和投资规模再上新台阶,完整内需体系全面建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虽然北京当局提出长达14年的内需战略目标,但中国官方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内需不振消费暴跌。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两个月下降,11月同比下降5.9%,下降幅度超过预期。10月同比下降0.5%。

自5月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未出现过如此大幅度的下降,当时上海等城市陆续处于封城状态。

上周以来,北京当局对“清零”防疫政策放宽,包括封控和隔离限制措施大部分已经解除,但是,同时这一改变引发很大的不确定性,使许多中国人担忧,从而不愿去商店等消费场所。

据自由亚洲电台12月16日报道,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需求收缩,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分析指出,需求收缩实际上是在承认中国老百姓购买力在下降。在其它国家,例如美国在瘟疫期间,政府给民众发了很多钱,所以购买力非常强劲。中共政府从来没有给老百姓发钱,相反,封城期间,因为没有工作,很多人都没有任何收入,没有过高的购买力。

美国罗耀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丁弘彬表示,中国这几年状况都很不好,习近平希望人们能够把最近几年因为“清零”比较保守的消费、投资习惯,改为转向至少是中立,或是更积极的去消费或是投资,这样对中国的整体经济才会有帮助。

对于未来的消费如何变好,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撰文认为,人均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例,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中等收入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要想消费长期向好,就要解决这三个指标的提升。

文章认为,现在稳消费都是稳市场主体,是从供给侧精准施策。稳住一家小商小贩,就稳住几家人的生计。但也要从需求侧综合实策,仅仅靠供给侧稳消费是稳不住的。扩大消费,首先要让老百姓有钱。当前中国扩大内需和外需转弱没有直接关系,大国都是主要靠扩大内需来支撑,中国不会再是和过去四十年的发展模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