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连续发文 习释放整肃曾江“白手套”信号?(图)

发表:2022-12-16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死后,习近平释放了要清洗江曾权贵利益集团的信号。图为习近平2022年11月19日在曼谷APEC会议。
江泽民死后,习近平释放了要清洗江曾权贵利益集团的信号。图为习近平2022年11月19日在曼谷APEC会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本月初,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部署来年“反腐败”工作。随后中共官媒连续发文称,继续惩治腐败;并要有效打击“白手套”类腐败新形态。有分析称,江泽民刚死,习近平就释放了要清洗江曾权贵利益集团的信号。

中共官媒连续发文惩治官商腐败

中新社旗下的《中国新闻周刊》12月12日撰文称要打击“隐秘的‘白手套’腐败”。文章开篇便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11月16日就已发文称,“白手套”类腐败案件在定性上更为复杂,要有效打击“白手套”类腐败新形态。

报导称,对于“白手套”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但普遍认为,“白手套”是指替别人把“黑钱”漂白、替别人打掩护的人。“白手套”的人员构成涉及的领域,包括建筑承包、政府采购、金融等。报导还承认,“白手套”的犯罪手法越来越隐秘,日趋专业化、高端化。

文章援引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毛昭晖的评论说,贪腐官员和“白手套”之间的关系也是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关系,可以把权势团体理解为隐藏在层层防火墙后的委托人。

12月9日,中共喉舌“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文章重申“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文章指出要“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才能遏制增量、清除存量,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此前的12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听取中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反腐败工作。

旅澳法学家教授袁红冰近日曾透露:“北京官场普遍预判,习近平在度过白纸革命的危机后,他势必再次借用反腐败的名义,对江泽民家族包括曾庆红在内的残余势力进行报复性的权利清洗和经济收缴。中共党内又一次权力大清洗的血雨腥风已经不可避免。”

袁红冰还指出,中共秘密警察统计,江泽民残余官员现在还有15,000人。这些官员的白手套,也就是民营企业家有3,000名,当局都把他们划分为现存的江泽民帮派势力。

“白手套”背后的权贵家族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时政观察人士王赫12月14日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台面上不管是什么背景,红二代、官二代也好,团派也好,其实都有类似的问题,他们都有‘白手套’。”

王赫表示,在中国,特别是一些大商人能发展起来,背后必定有官商勾结。他认为,一个政治势力的背后如果没有经济势力做后盾就无法持久;反之,经济势力没有政治势力做支撑也无法发展扩大。而政治势力和经济势力勾结,众人的野心会膨胀,就会向执政者发起挑战,这是习近平关注的重点。“他打击‘白手套’也是说明他非常警惕。”

原中国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认为,习近平一直在“反腐败”,尤其是将打击经济上的腐败来作为他集权的一个手段。

李元华说,“他所打击的隐藏的‘白手套’其实主要是江曾派系的那些替他们赚钱的人。江泽民死后,习近平释放出这种信号,实际上是让所有的派别,包括江曾派系的向他臣服。对那些他认为不可靠或者不放心的人,他是想通过整治腐败的名义将其拿下。”

李元华表示,习近平不希望因为中共的内斗而引起政权的不稳。“他实际上是希望这些人吊在那儿”,他说,“但江曾的追随者,他可能会一个个收拾。不管这些人是不是最后转投于他,他是不放心的。”

“白手套”的命运多舛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执政后,与旧权贵江泽民派系势力发生激烈冲突,随后在2013年开始的“反腐”运动中,习近平把众多江派高官送入大牢,也清洗了一些权贵们的白手套,导致中共官场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大洗牌。

肖建华被指是中共各大权贵家族的共同白手套。拥有加拿大护照的肖建华2017年年初被中共特工人员从香港绑架回大陆。在被秘密羁押了5年后,肖建华于2022年7月4日在上海闭门受审。一个多月后,肖建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罚款650万元人民币;其控制的金融集团“明天控股”被罚款550.3亿元。

肖建华是金融业中的大鳄,在金融圈呼风唤雨多年,其实控的“明天系”集团,富可敌国,且政治关系通达。他的背后隐藏着多个中共权贵势力,其中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贾庆林、陈云等家族。外界认为,2015年肖建华曾深度参与江派制造的股灾,直接威胁到习近平的执政地位,遭习整肃。

邓小平的前孙女婿、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创建人吴小晖在2017年6月被中共逮捕,2018年5月10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被没收财产105亿元,并追缴所得752亿元。

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抓后,中共官媒刊发习近平有关“权钱交易”、“白手套”、警惕“权力游戏”的论述,释放了整肃政商关系的信号。

巨鳄安邦股权结构如迷魂阵,从安邦发家轨迹看和掌控上汽集团的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关联密切,此外他还被指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

吴小晖被整肃的真正原因,被指触碰了习近平的禁忌。2016年,川普(特朗普)获选为美国总统时,吴小晖透过安邦集团与川普的女婿库什纳家族接触,名义上为了购买纽约第五大道666号的大厦。当时美国主流媒体担心,这项投资是中共试图干预美国政治。而事后有消息称,这一投资案未获习近平首肯,这触碰了中共的政治红线,犯了习近平的大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