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文革的支持者 你们谁先来试试?(组图)

发表:2022-12-1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 人人高举毛泽东语录的小红书
文革时期,人人高举毛泽东语录的小红书。(网络图片)

现在支持文革的人居然还很多,这不得不让人反思。那些没有经历过文革的,你们想尝尝文革的滋味么?但是如果让你们回到文革,有些人估计一天也活不了。

你想像一下,无意做了件小事,身边马上有思想“积极份子”打你报告,上纲上线给你扣帽子,他们搞阶级斗争、捞取政治资本,哪管人死活,这些你是否能忍受的呢?特别是这些告密者还是你最亲的人!要知道文革时期告密之风颇为盛行,儿子会向父亲抡起铜头皮带,丈夫可能是出卖妻子的犹大。经历过文革的人都知道,那是个连跟亲近的人都不能讲真话的时代,因为父子、夫妻、兄弟姐妹互相出卖是很普遍的现象。

在那样的环境下,即使幼稚的中、小学生也是很有心计。想像一下,你说每一句话都要小心谨谨,除非你不说话。因为当时在一些机关单位,有的人整天怀揣小本子,谁若讲了一句有毛病可挑的话,他一转脸,便掏出小本子,将其记下,某某于某日讲了什么话,有谁在场,记得一清二楚,然后向上级告密。

你想像一下,那时的人们都被禁锢在一地终身不得迁移,农民你就老老实实一辈子在家种地,除了当兵和考学,想出去打工都不行,你受得了吗?想像一下,你的出身就定好了,你“有幸”生在贫农家,那找你麻烦的就少些,万一你身在地主富农家,那你从小就定了终身了,地主反革命的后代,你终身就在批斗中过,你能忍受的了?

你想像一下,大好青年到农村锻练,注意不是短时间,有的好几年回城,有的终身回不了城,好些漂亮女知青为了回城在村干部的威逼利诱下被迫出卖肉体换来一张回城的票,这些发生在你身上你是否能接受?

如果你们受得了这些,那么不妨建议把全国划出一个县,保持文革的一切。可在里面贴大字报、互相揭发、游街、批斗、黑狱、秘密处决、武斗,还可踢断老爹肋骨;人们手举“红宝书”,早请示,晚汇报,唱语录歌,做语录操,跳忠字舞。发猪肉票,布票,粮票,工业品票,一切都限量供应;切断与国外的一切联系,了解国外只能看《考考消息》,没有娱乐,没有网际网络,电影就是八个样版戏来回倒。

每天除了正常工作,晚上7点到9点必须参加政治学习,读报纸、读文件……那些文革的支持者们,你们谁先来试试?

2011年,徐州一对80后举办婚礼,完全按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婚俗礼仪举行。(网络图片)
2011年,徐州一对80后举办婚礼,仿照上世纪60、70的婚俗礼仪。(网络图片)

怀念文革都是些什么样的人?

文革时期的电影,就是八个样版戏来回倒。作家巴金说过,他听到样板戏的旋律,就要浑身发抖。为什么呢,那些旋律让人有着太多痛苦的回忆:

1966年9月3日凌晨,傅雷因为不堪忍受红卫兵的殴打,坐在自己的躺椅上,吞服了巨量毒药,辗转而亡。两小时后,他的夫人朱梅馥从一块浦东土布做成的被单上撕下两条长结,打圈,系在铁窗横框上,尾随夫君而去。

1968年8月20日的批判大会上,周瘦鹃站得时间过长了,他下意识地把手里的红宝书抵在有疾病的臀部,结果招来了“反革命”的指控。这天夜里,周瘦鹃投身紫兰小筑园子里的老井。

1968年11月22日,女演员上官云珠没有完成造反派勒令她写的“交代”。她从四楼跳了下去,落在小菜场准备上市的菜筐里。送去医院,已经没救了。

…… ……

其实,大多数怀念文革怀念过去的人,他们怀念的并不是文革和过去本身,而是怀念文革和过去所代表着的自己的童年,以及被埋葬在记忆深处的许多青春时候的故事。比如知青们怀念下乡的时代,是那个时代表着自己的青春以及有关的回忆;有些人怀念文革是因有错误的幻想;还有一些年轻人是对文革的沉痛教训,一无所知。

责任编辑:方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