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惊悚大处决 伊朗首度处决抗议者令人忧心(图)

发表:2022-12-13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1日,伊朗民众为马萨.阿米尼(Mahsa Amini)之死走上首都德黑兰街头示威。
9月21日,伊朗民众为马萨·阿米尼(Mahsa Amini)之死走上首都德黑兰街头示威。(图片来源: 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12月13日讯】据法新社报导,在伊朗当局对当前持续之示威活动进行第一次处决,而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抨击,同时人权团体于11日提出警告,目前有数名抗议人士正面临遭处死的迫在眉睫危机。

库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为被控违反严格之着装规定,她在9月于伊朗首都德黑兰遭逮捕后陷入昏迷逝世,导致伊朗掀起抗议的浪潮。伊朗政府形容此波抗议潮为“暴乱”,并代表着从1979年革命以来,对此政权的最大挑战。

活动人士称,当局镇压抗议活动之目的,是为了要向公众灌输恐惧。

联合国人权事务的高级专员图克(Volker Turk)形容此起处决,主要是为了对其他抗议民众起到杀鸡儆猴之效果。

8日,伊朗处决了23岁的谢卡里(Mohsen Shekari),因为他攻击一名安全部队成员而被定罪。人权组织披露,谢卡里在接受一场过分仓促之审判秀后就遭处决了。

伊朗司法机构称,截至目前为止,已经针对抗议活动相关的11人判处了死刑,但活动人士透露,另外还有约12人将面临可能被判处死刑之指控。

总部位在纽约“伊朗人权中心”(Center for Human Rights in Iran)的执行主任哈迪加米(Hadi Ghaemi)指出,除非外国政府能够“大幅提高”伊朗的外交和经济代价,否则现今这个世界即是在“对这场屠杀开绿灯”。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说,如今伊朗在“非常不公平”之审判后,将准备处决22岁的沙德瑞特(Mahan Sadrat)。主要因为他在抗议活动中拔刀而遭定罪,不过他在法庭上坚决否认此项指控。

“沙德拉特自大德黑兰监狱(Greater Tehran Prison)被转移至卡拉吉市(Karaj)附近的拉贾沙赫尔监狱(Rajai Shahr),因而引发他可能即将遭处决的忧心。”

总部位在奥斯陆(Oslo)的“伊朗人权”(Iran Human Rights)披露,沙德瑞特与所有其他的死刑犯一样,他在讯问、诉讼与公开审判的这段期间,被拒绝了和律师会面。

国际特赦提出警告,另一位在抗议期间遭逮捕的年轻男性诺乌蒙哈玛札德(Sahand Nourmohammadzadeh),亦于一场不像是审判的快速通过程序,已遭受到生命危险。他因为遭控拆除了高速公路栅栏,且纵火焚烧垃圾筒与轮胎,而于11月遭判决处死。

其他遭到相同判决的还有24岁库德族的饶舌歌手萨耶迪(Saman Seyedi)。他的母亲于社群媒体发布影片来为他求情,并表示我儿子是一位艺术家,并不是暴徒。

另一位异议饶舌歌手萨利希(Toomaj Salehi),也因为对反政权示威之持,遭控犯下了“尘世腐败”(corrupt on earth)的罪名,可能将面临死刑。

联合国专家发表声明称,他们相当担心被控犯下死刑罪名之伊朗艺术家的生命安全。这是指萨耶迪与萨利希的案件。

国际特赦组织与伊朗人权还提及了被判处死刑之医生加雷哈桑卢(Hamid Gharehasanlou),表示他于拘留期间遭到酷刑,甚至他的妻子也被迫提供对于丈夫不利的证据。

伊朗人权负责人的阿米瑞-莫加达姆(Mahmood Amiry-Moghaddam)说,只有借由提高伊朗之政治成本,才可以阻止当局对于抗议者的处决,因此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力的回应。

大规模处决再现?欧盟扬言祭严厉制裁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指出,欧盟将批准对于德黑兰极严厉的制裁,另外,他已和伊朗外交部长针对近来的处决进行谈话,可是这不是一次轻松之谈话。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称,这些处决是为了公然恐吓伊朗人,我们将与无辜之伊朗人民站在一起。

伊朗为世界上处决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一般以绞刑的手段执行,伊朗人权组织(Iran Human Rights)披露,今年以来,伊朗已经处决逾500名囚犯,该组织提出警告,若不阻止伊朗政府,将可能会出现如1988年般之大规模处决。伊朗政府曾经于1988年处决了数千名囚犯,人权活动人士认为,当年超过5000人遭到处决。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