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最快乐的6件事是什么?孔子如是说(图)

发表:2022-12-1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 快乐 学习 人生
孔子认为,一生中有六件事最让人快乐。(绘图:Mimi Zhu/看中国)

孔子认为,一生中有六件事最让人快乐。下面我们就看看所指的“六件事”分别是什么,同时大家也可以看看,自己平时都做了这“六件事”中的几件呢?

一、学习之乐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论语·学而》

对我们来说,学习是一个不断提高、不断完善的过程,这个过程同样是快乐的:“学”之乐在于对真理的不断追求,通过自己努力对知识由迷惑而明白,能给人带来无限的满足;“习”之乐在于通过实践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让所学内容被消化吸收从而转识成智。

二、交友之乐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论语·学而》

古人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交友是一种快乐的事情,孔子不仅善交朋友,且广交朋友,给他带来了很多的快乐。

三、音乐之乐

“成于乐。”——《论语·泰伯》

相传,孔子所编选、整理的《诗经》三百零五篇,他皆能“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颂之音”。

在礼崩乐坏之世,他复兴礼乐,弘扬道义,虽屡遭困顿,也要难行能行。孔子认为音乐是“美”与“善”的完美结合。

四、育人之乐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述而篇》

孔子的人生最大乐趣,在于学习与教学。

孔子所教授的七十余学生,都变为学成行尊、出类拔萃、显于当时、传于后世的一批人物,他自己也成为至圣先师。

五、饮食之乐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论语·乡党》

孔子对饮食很讲究,他认为做饭用的粮食不怕舂的精良,肉和菜不怕切的精细。求精求细,既是对烹饪的一种要求,也是儒家居敬行简的一贯精神。

六、山水之乐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论语·雍也》

山之壮美和水之柔顺互补、阴阳和合,由此在人心中激发强烈的美的感受而带来快乐。

为何“仁者乐山”呢?孔子说:“这是因为山上草木繁茂,鸟兽成群,人们所需的一切东西山上都出产,并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是它自己却不从人们那里索取任何东西,四面八方的人来到山上取其所需,山都慷慨给予。山还兴风雷、做云雨以贯通天地,使阴阳二气调和,降下甘露以惠泽万物,万物因之得以生长,人民因之得以饱暖。这就是仁者之所以乐于见到山的原因啊!”

为何“智者乐水”呢?孔子说:“水,它滋润万物生命而出乎自然,就像是人的美德,它流向低处,蜿蜒曲折却有一定的方向;就像正义一样,它汹涌澎湃没有止境,即使跌进万丈深渊,也毫不畏惧。它柔弱,但是却又无所不达,万物出入于它而变的新鲜洁净,就像善于教化一样,这不就是智者的品格吗?”

所以“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这不单是指普通自然之美的感性快乐,而是超越感性,人与自然契合的精神之乐。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