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宁要文革不要改革的中共(上)(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2-12-12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文革时期的红卫兵。(图片来源:网上截图)
图为文革时期的红卫兵。(图片来源:网上截图)

【看中国2022年12月12日讯】中共面对得到文革,却面对不了六四;甚至乎可以说,中共未必怕引发另一场文革,但肯定不想见到有第二次全国各地的民主运动。

近代中国有两场民众运动。文革,是一场暴力和强制的政治运动;是由宫廷政治引起。但八零年代的民主运动,本质上却是和平倡导尊重人权和自由。两场运动的目的和手段都不同,本来是不应双提并论。但目前中国大陆的处境,却令人同时想到以上两件事;白纸运动令人想到了八零年代,但观乎习近平的言行举止,却仿佛想将十四亿人送回六十年代的世界。

文革是什么?文革是毛泽东等人的“二次夺权”。一方面要剥弱国家政府官僚系统,另一方面扶植一群以狂热份子和机会主义者。在中国历史里面,像这种官僚体系和皇室贵族的矛盾,屡见不鲜,而结果就是所谓的“党争”。

中共不是不怕党争,不怕党内夺权。但极权统治的特点,就是在权力转移的时候,往往就是也权力结构最易遇到冲击,最易崩溃。所以在国家机器和统治集团之间,中共的权力,宁愿牺牲国家机器,也一定要保护统治集团;权力结构的延续,才是这帮人的最大利益。

假如说现在神奇国度的气氛像文革,其实最类似之处,就是执政集团,亦即是将“党”,将自己置于超越国家、民族之上。

过去的封建社会,执政集团就是皇室、外戚、军阀、地方土豪得层层而下靠宗法制度维系的既得利益。今时会日的中共,就是过去封建世袭权力的廿一世纪版本;中共党员,就像过去贵族。顺带一提,过去的贵族以家庭为组织单位,现在的中共,其实一样有太子党、官二代。

从大历史的角度看,其实社会上的上层结构,总有不少制度和现象,不少沿袭自过去。但是所谓的下层结构,却在过去百多年来不断转变。马克斯主义的历史观就是相信,当下层结构的转变,上层结构亦会受到影响。过去百多年来的各种主义,包括了民族主义、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官僚主义、甚至资本主义、自由主义,就是经济和政治互动之下的产物。

中共、前苏联、以至世界各地的独裁专制社会,都以为极权下可以有高度复杂的现代经济;但事实说明,此目标知易行难。另外,中国大陆与历史上其他幅员辽阔的帝国一样,每当地方的经济、社会及政治实力上升,就会威胁到中央集权的朝廷。

过去五百年来,这片土地上,偶尔就会出现自我封锁的情况,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要避免地方以及民间的实力增长,以确保中央集权的朝廷,能够以分而治之的手段,去维持一统的局面。

大一统、传统宗法制度等价值,在中国政治意识形态占有主流地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个意识形态在支撑着一个庞大的既得利益。我们姑且叫这一派做中国的保守派;这些人的政治价值,就是保守价值以及民族主义。

1980年代中国在经济改革开放,下层结构的急速转变,自然的结果就是影响到上层结构的政治、文化等,而当时中共统称这一现象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由 1986年丙寅学运到1989年的全国民主运动,既反映了意识形态的矛盾,其实也是地方与中央在文化、经济上的势力平衡转变。毕竟,1980年代的中共、国家机器以及计划经济操作,是落后于世界当时的平均水平。由1989到1991年,更加是中共自1949年以来,面对最严重的存在危机。(未完待续)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