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香港有几多人会真心为江泽民的死哀悼(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12-12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打压六四学运的学生领袖,迫害法轮功,针对民运人士及异见分子,对中国社会毫无建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江泽民打压六四学运的学生领袖,迫害法轮功,针对民运人士及异见分子,对中国社会毫无建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2日讯】江泽民做了13年中共总书记,他对中共走向开明,或者对中国走向现代化或现代文明,可以说是毫无建树。他上任后打压六四学运的学生领袖,迫害法轮功,针对民运人士及异见分子,这些都是无法掩饰的事实。

有人说他坚持改革开放,有功于营造中国经济的荣景,但事实上他只是邓小平开放改革政策的追随者,他只是搭顺风车。他还利用经济改革为自己的党羽,为自己的亲人攫取了难以计算的利益。他的子女各据要津,把大量国家的资源、人民的财富,变成家族的资产。

他只是八九年六四事件的得益者,无端端被时势推上了中共总书记的位置。他利用权势造就的利益板块,一直在他落任之后盘踞不同的环节,成为中共体制下向权势阶层利益倾斜的重要利益收割集团。

中共仍然要急不及待,为这个在中共体制下走运的平庸人物举行隆重的悼念仪式及葬礼,以文过饰非的、歪曲事实的历史为一个死人贴金,只是借他的死为现在这个左支右绌的政权开脱,转移国民对过去几年不合理的抗疫及封控政策的视线。

这样的人也根本不值得香港人悼念。对香港人而言,他任内通过的《基本法》,把过往中共对香港人及国际社会的承诺大幅度收紧,为今天香港的乱局埋下了伏线。

不过,今天香港在这个扭曲的世代,有一个极度扭曲的制度,甚至要把香港原来的生活方式及作为国际城市的基础一律推翻,因此上述那些事实都已经难以在香港的传播媒体上公开讲,课堂也不能讲,大学也不能讲,只任由那些官员、建制喽罗及喉舌传媒照抄北京的谎言,令谎言假话仿佛变成了唯一的声音。

有人说,这一次对江泽民的悼念安排,标志着香港正式变成一个国内的平庸城市。除了官员及那些建制喽罗纷纷表态哀悼扮哀伤之外,政府向公务员出通告,教育局又向全港中小学及幼稚园出通告,要求所有学校在指定的日子进行默哀及纪念活动。连医管局竟然也要求医护人员放下通常都繁忙紧张的医护工作,要在指定的时间站立默哀三分钟。

这样的做法,显然是要改变香港人的心态,要迫令香港人服从,要鼓吹一种对领导人盲目的崇敬。也是要洗刷香港人经过长年建立起来的那种民主诉求及民权意识,不再向政权问责,把原本应该是服务人民的公仆变成了主子。

骤眼看来,大家都无法回避,但其实大家对江泽民的死亡真的如此哀伤吗?看来也不尽然,大家只是敢怒而不敢言而已。有传媒拍摄到在学校之内举行的默哀悼念仪式,有学生落泪,有老师表情伤感。也有传媒访问中学生的时候,有人说一直觉得江泽民对香港很关心,也怀念他对香港的贡献;又有学生说自小已经崇敬他。江泽民落任已经二十年,卸任之后甚少公开发言,也没有就香港的事态作过清晰的表述,更谈不上对香港有什么指示或意见。但竟然有这种说法,而且来自一些只有十多岁的少年人口中,显示的究竟是洗脑教育及政治宣传的威力?抑或是表明很多香港人已经习染了大陆民众的那种盲目及虚伪?

原来在镜头之外,还有很多不为人道的故事。有老师说,他亲眼看着学生在默哀仪式之后走在一起,互相扮哭泣鬼面,然后说“呜!呜!呜!好伤心呀!我的眼泪水不足呀!”有初中学生在仪式过后,对着还在播放录影片段的电视机,表露出轻藐的眼神及不屑的咀脸。还有一个小学的老师说,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可能还未足10岁,在仪式过后,冲口而出说了一句“共产党冇好嘢”,在场的老师也当听不到。

这些例子究竟有多普遍?这暂时还不清楚,但香港人在曾经相对较文明的社会生活过来,显然不会这么容易被权势的谎言欺骗到。学校的老师以怎样的态度来处理政府教育官僚指定的教材及指引,很多年少的学童都能感受到。很多家长仍然会在家中直斥特区政府及北京当局的不是,这些都不是官方的谎言可以抵消的影响。

香港人面对这样的政权,面对一班不惜滥用权力随意搬门的官僚,一时之间确实无能为力,也难免有肉在砧板上的无助感。但另一方面,很多人都仍然看得出真相,很多香港人仍然有决心要活在真实中,仍然致力要让自己及自己子女学懂分辨谎言假话。要把香港变成一个与大陆没有分别的平庸城市,要香港人屈服,看来仍然不是想像般那么容易的。中共及特区政府如果不信邪,何妨搞多几个这样的悼念活动来继续测试一下!

钟剑华
2022年12月8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