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习近平罕见谈“白纸运动”坦承“民众感到沮丧”(图)

发表:2022-12-05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抗议 白纸运动
2022年11月27日北京市民在游行时举着一张反对审查制度的白纸。(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共政府长期封控让民怨不断累积,进而因新疆一场大火引爆“白纸运动”,受到全球关注。有外媒引述欧洲官员透露,对于此次抗争活动原本三缄其口的中共政府,在习近平接待欧盟代表团时,提及中国近期抗议活动反映了对防疫措施的失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习近平12月1日接待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他首度提及近期在中国各大城市出现的抗议活动。习近平表示,抗议的原因是中国民众为3年来的疫情感到沮丧,抗议的主要人群是学生和青年。

报导称,有欧盟官员透露,习近平还提到Omicron的致死率低于Delta,这让中共政府有进一步放缓限制的空间。不过,该名官员描述的仅是习近平谈话的大意,没办法确定他是否用中文说出“抗议”一词,或是习用其它任何用语来描述因不满封控而产生的抗争。

路透社此前报导提到,自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以来,中国从没有如此大规模的中国人民为单一议题走上街头的示威行动。但自疫情爆发3年来实施的极端防控手段,让乌鲁木齐一场大火引爆累积之民怨,且迅速在中国各地蔓延,抗争者们纷纷高喊“共产党下台”。此外,公众还透过在网络社交平台留言、在大学校园张贴大字报和发动抗议等方式,表达对中共清零政策的不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白纸运动”,并持续揭露大陆真相,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面对路透社提出时,却宣称“你所说的情况与事实不符”,同时在记者会上对BBC发出攻击。但令人玩味的是,赵立坚与路透社的这段对话并没有显示在在当天中国外交部记者会的记录稿中。微博上也禁止讨论。

可是,从大陆民间陆续传出的视频、照片以及文字可见,大陆民众因抗议陆续遭到恐吓、打压,乃至逮捕。

美国之音引述人权观察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亚秋的话称,“中共政府正在放松新冠限制,这归功于那些勇敢走上街头的抗议者”。

虽然中共官方表示部分地区已开始松绑防疫规范,包括移除封锁、允许部分病患在家隔离等。但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指出,在中国蔓延的抗议行动确实对放缓防疫政策上带来效果,但这反倒成为抗争平息的原因之一。 雪蔓认为“这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抗议确实很重要”。

美国评论人士章家敦则认为,这次“白纸运动”起到的效果可能会是中共统治的一个转折点:“一个政权最危险的时刻就是当它屈服于公众诉求的时候”。从此,长期被压迫的人们将认识到共产党的真面目,这也可能是习近平和中国最重要的时期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