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革命才刚刚开始 影响超越六四 中共难以压制(图)

发表:2022-11-29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中国超过50所大学响应“白纸革命”,学生在校园中高举白纸抗议。(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连日来中国超过100多所大学响应“白纸革命”,图为清华女生在校园中高举白纸抗议。(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新疆乌鲁木齐火灾点燃了中国民众心中的愤怒之火,连日来,白纸革命在各地此起彼伏,目前局势风云变幻,暗潮涌动。时评人横河表示,抗议有可能暂时被压制,但是不满和要求变革的呼声只会越来越高。中共前外交官陈用林分析指出,习近平不放弃清零政策,有可能促成大变,中国正处在大的转机中。

乌鲁木齐火灾与足球赛场景惊醒国人

中国这场“白纸革命”起因于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的大火,民众认为那是中共政府严格封控所导致的悲剧。

旅居澳洲的前外交官陈用林28日对大纪元表示,“乌鲁木齐大火使很多人感到震动。特别是大城市居民,他们面临同样状况,消防通道、整个路都被封死。出于对自身生命安全的考虑,他们已难以忍受。特别是这个不停地发生‘静默’,由于别人有阳性,自己不得不被隔离,不光是失去自由,还造成很多家庭悲剧。”

陈用林表示,卡塔尔世界杯,也让很多年轻人看到了真相,世界各国并没有像中国这种限制——像监禁一样把居民关起来。

他认为,当下的状况促使很多年轻人开始独立思考,尤其是涉及到自身的利益时,他们会认真地思考。这些人以前被洗脑、盲目跟从,被中共谎言欺骗,甚至他们的思维也是党“教育”的方式。现在一旦了解真相,很多人就觉醒了,特别是年轻人一下子就觉醒了。

旅美资深评论人士马聚认为,中国各地民众在三年中共病毒疫情防控体验中,感觉到了当局的“清零”措施违背科学和基本常识。他说:“集体的反应使得大家认识到一种政权由谎言制造,谎言伴随一切。这是一个临界点,恰好遇到乌鲁木齐火灾就引发了人们的愤怒。”

白纸革命全球共振 中共封不住所有信息

中国多日来爆发“白纸革命”,这波抗争浪潮却不见诸中国官媒报道,也在微博等社交平台遭到封禁。但是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自媒体,以及海外中文媒体随处可见抗议视频,包括中国警方粗暴逮捕手持花朵、在街头发声之民众或大学生手持白纸抗议等实况视频,形成极大的反差。

陈用林说,“有很多了解信息的渠道,他们在国内得不到解决的一些问题,在外面得到一些解决,就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思考。”

他认为,在中国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时期成长的年轻人,更多地看到了经济成长,同时又不了解共产党的罪恶历史,甚至对共产党还有正面评价,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现在,他们从互联网上了解到很多资讯,中共不可能完全封住。

这场国内学生和民众反“清零”的抗争运动并不孤立。时事评论员王赫29日撰文表示,还有海外的强烈支持因素。路透社统计,这个周末,在欧洲、亚洲和北美的至少十几个城市,包括伦敦、巴黎、东京和雪梨,皆出现由移居国外的异议人士和学生所组织的小规模守夜和抗议活动,多国中国留学生也在高喊“共产党下台”。而联合国发言人公开敦促中共,不要拘捕参加和平抗议的人。

人民勇于发声 形塑民间力量 影响超越六四

至于这场运动的未来走向,王赫分析,从目前的形势看,这一轮抗议还仅仅是个开头。第一,国内外防疫的天壤之别,比如全球热播的足球世界杯现场,没人戴口罩,中共谎言不攻自破。第二,“动态清零”无休无止,无论是底层,还是中产阶级,甚或部分上层,大家都生活在恐惧之中,生怕随时封城,收入也大受影响,已难继续苟且下去了。第三,反抗的英雄已经出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恐惧和绝望的心理正在破除,抗争、革命的意识已经在全社会迅速蔓延,不可遏制了。第四,防疫三年,地方政府也被“动态清零”整疲倦了,也受气,也厌烦至极,并没有多少动力去暴力镇压,不同程度的“躺平”。

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这起抗议事件与“六四”不同,“这次爆发,它不像‘六四’,就是北京天安门广场一个点,中共可以集中力量去解决,但这一次的爆发,它不是一个点,它实际上没有任何组织、没有任何中心的,它是无中心的遍地开花”。

横河说,对中共来说,这是很困难的,即使它采取一定的压制措施,但它不能够解决民众这一次爆发的根本问题,“表面上看,是现政权习近平的问题,但实际上这问题从‘六四’以后就种下了,‘六四’后高速经济发展掩盖了它内在的矛盾”。

“但现在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因为它即使解决了封控问题,也不能够解决经济下滑的问题,国内外环境都不可能让它再次‘改革开放’。内在的矛盾没有办法解决的话,抗议有可能暂时被压制,但是不满和要求变革的呼声只会越来越高”。横河表示。

习近平如果调动军队镇压 中共或一夜倒台

虽然一些观察人士将近日的“白纸革命”与六四学潮相提并论,但也有不少人悲观地说,在习近平的高压统治下,这类的抗争最后一定会被镇压下去,改变不了北京坚持的清零防疫政策,也难以撼动习近平的权力或极权统治。

陈用林说,“看习近平做什么选择。如果他不放弃清零政策,实际上是有可能促进中国大变,现在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机,是历史的机遇。”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27日则表示,“六四”只会发生一次,中共如果敢再次调动军队开枪,中共必定会被推翻。只要习近平敢调动军队,原以为遥遥无期的中共垮台,很快就会发生。也许全世界都还没有准备好。但是,前苏联共产党的垮台也是在全世界的意外中一夕之间发生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