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白纸抗议 几十年未见之众怒潮(图)

发表:2022-11-29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11 月 27 日,中国北京,抗议者们走上街头并举着空白的白纸抗议中共的病毒清零及封锁政策。这一天,中国有多个城市的大规模抗议者走上街头,甚至呼吁共产党及其党魁习近平下台。(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 年 11 月 27 日,中国北京,抗议者们走上街头并举着空白的白纸抗议中共的病毒清零及封锁政策。这一天,中国有多个城市的大规模抗议者走上街头,甚至呼吁共产党及其党魁习近平下台。(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综合报导)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抵制中共的“病毒清零”政策,并要求执政的共产党及其党魁习近平下台。中国大学生中蔓延着举白纸无声抗议的行动。美联社指出,这是1989年以后,中国几十年来从未见过的广泛的公众愤怒浪潮。

美联社11月28日(周一)报导说,在习近平授予自己作为中国潜在终身领导人的新权力后不到一个月,就面临了几十年来未曾见过的公众愤怒浪潮,这是由他坚持执行的、并即将进入第四个年头的“病毒清零”政策引发的。

刚刚过去的周末里,中国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的大量示威者涌向街头,严厉批评这项政策,与警方对峙——甚至呼吁习近平下台。一些大学的大学生们也提出了抗议

自从1989中共军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血腥镇压了由大学生领导的民主运动以来,这种广泛的抗议示威活动是前所未有的。

路透社周日(27日)报导说,中国的抗议者们已经转向白纸来表达他们对“病毒清零”及封锁政策的愤怒,这是一种罕见的、广泛的公众异议,这种异议已经超越社交媒体,蔓延到中国多个城市的街道上和数十所顶尖大学里。

在中国,广泛的面对面抗议很少见,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异议的空间几乎被消除,这迫使公众们大多在社交媒体上发泄,他们在社交媒体上与审查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路透社指出,2020年,在香港,活动人士们也举起了空白的白纸进行抗议,以避免中共在香港实施的新《国家安全法》中所禁止的标语口号。今年在莫斯科也有示威者举着白纸来抗议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

路透社还注意到,中国的一些网际网络用户通过在他们的微信(WeChat)时间线或微博(Weibo)上发布空白的白色方块或他们拿着白纸的照片来表达声援。到周日(27日)早上,“白纸演习”(white paper exercise)的标签在微博上已被屏蔽,进一步引发了网络用户对中共审查制度的哀叹。或许是“白纸演习”中因为有习近平的习字而比“白纸革命”更加敏感。

美联社指出,中国大多数的抗议者们将他们的愤怒集中在“清零政策”将他们困在家中几个月的糟糕情况上,这些清零和封锁措施被批评为既不科学也没有效。

要求习近平下台和要求统治了中国73年的共产党下台的呼声可被视为煽动叛乱,并可被判处监禁。

中共官方的回应是沉默的。上海警方使用胡椒喷雾驱散示威者,有数十人被警方抓捕,并被用警车和公共汽车拉走。中国庞大的特务安全机构善于找到它们认为是麻烦制造者的人们并在没有其他人在场时将他们抓走。

美联社表示,还不清楚是否可能有持续的更多抗议活动。分析人士认为,除非中共党内出现分歧,否则共产党应该能够遏制住民间的异议浪潮。中共政府的审查员们已经在清除网际网络上支持抗议者们的视频和消息。

《国会山》在周日(27日)的报导中指出,中共党魁习近平获得第三个任期后有越来越多的忠诚者围绕在他身边,到目前为止,随着武汉发现首例新冠病毒病例快满三周年之际,习近平并没有停止“病毒清零”政策的迹象。

美联社认为,习近平的非民选政府似乎并不太关心其政策给民生带来的困难。今年春天,成千上百万上海居民被严格封锁,导致食品短缺、医疗服务受限和经济困难。尽管如此,到今年10月,上海的党委书记李强,一个习近平的忠实拥护者,被任命为中共的二号人物。

习近平已将“病毒清零”这个问题政治化,以至于如果撤销“病毒清零”政策可能被习近平视为是他的声誉和权威的巨大损失。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政治专家安德鲁.内森(Andrew Nathan)说:“‘病毒清零’原本是要展示‘中国模式’的优越性,但最终却展示了威权政权犯错时可能会造成巨大错误的风险。”

内森编辑了《天安门文件》(Tiananmen Papers),这是一份关于中共政府对1989年中国民主活动如何回应的内幕报导。

内森对美联社说:“我认为这个(中共)政权已将自己逼入绝境,没有退路了。它有很大的武力,如果有必要,它会使用它。如果它能在1989年的亲民主示威中保住它的权力,它现在可以再次这样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