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不断撤出 超五百家中资大举入驻香港(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1-28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资在香港的地位由中资取而代之。
外资在香港的地位由中资取而代之。(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香港经济萎缩,商界意兴阑珊,香港政府大幅调低GDP预测,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欧美公司占境外企业设驻港公司的比例逐步下降,外资在香港的地位由中资取而代之。

香港政府日前公布本年第三季的修订经济数据,维持此前发布的临时数据,即经济收缩扩大至4.5%;而反映通胀的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亦在第三季略升至1.8%。

香港政府统计处称,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实际数字,以及短期前景欠佳,会把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第二度大幅调低至负3.2%(-3.2%)。而私营机构分析员根据市场情况,近日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介乎负1.1%至负3.7%,平均约为负2.8%。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日前在其专栏文章中透露,有商界人士对做生意已意兴阑珊,情况令人担心。

施永青称,香港根本没有通胀威胁,但为了维护联系汇率,只好跟着美联储加息,不过加息制约了民众的消费意欲,因为市民更希望把钱存在银行收息。

谈及未来就业前景,他表示不乐观,指由于香港人口流失,企业急于请人补空缺。虽然这会缓解香港的失业率,一旦移民潮放缓,空缺职位不再增加,失业率可能又会恢复上升。

不仅是本地商界情绪低落,外资企业也不断撤出。

香港政府统计处每年都调查境外企业设立驻港公司、地区总部和办事处的情况,11月24日公布的最新结果显示,以今年6月1日计算,境外企业驻港公司共有8978家,同比减少71家,其中46家的性质是地区总部,也因此涉及的就业人数大幅减少2.5万人,是自2018年以来,录得最大的跌幅。

调查也显示,在港设立公司的企业中,母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占比最多,有2114家,同比增加34家。但是,与香港还未发生反送中示威和疫情爆发前相比,4年间增加523家。与此同时,美国和英国等国家在港设立公司的数字,正在不断下跌,以美国为例,虽然今年公司的数字,同比减少9家,但从2018年开始,已逐步减少,到今年已累积减少93家。

按行业分类,驻港公司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共有4170家,其次是金融业,以及专业、商用及教育服务业,但三个行业分类的驻港公司数字,同比都出现双位数下滑。

调查有要求受访企业,回应未来3年在香港的业务计划。表示会扩充业务的企业,在过去4年不断减少,从2018年的21%,减少至今年的13%。今年也有3%受访企业表示,会逐步终止或迁离在港的业务。

评论人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调查数据显示大量中资企业涌入香港,填补美欧企业撤资的位置,不仅减弱香港的国际化,对香港经济长期发展构成极不理想的效果,而香港对外资失去吸引力,也将严重影响中国吸引外资的规模。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表示,数据反映的情况并不理想,相信香港3年来的严格防疫政策,是导致外资暂时或永远撤走的主因,会对香港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社会学者钟剑华认为,防疫政策只是一时的限制,导致外资快速撤离香港的原因,是实施国安法后,香港的自由度和法治等方面的变化,对国际高端人才和外资失去吸引力有关,香港的顶级商业大厦空置率屡创新高,是最好的证明,也因此迫使北京调动中资挺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