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欧阳修“梦境”(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11-2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阳修云:棋罢不知人换世,酒阑无奈客思家。
欧阳修云:棋罢不知人换世,酒阑无奈客思家。(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宋朝诗人欧阳修曾有一首描写梦境的诗,名为《梦中作》。读来竟有谁在梦中之感,更有梦中梦之感。今天就来跟大家谈一谈欧阳修的这一则梦境。

梦中作》全诗总共二十八个字:“夜凉吹笛千山月,路暗迷人百种花。棋罢不知人换世,酒阑无奈客思家。”

诗中的“夜凉”,应该是指人们常说的后半夜,夜里两三点的时候是最冷的,同时是人体非常弱的时候。此时,在月光的映射下,更显的冰冷。诗人此时站在高山上吹笛,自是有数不尽的凄凉感。靠月光看路当然是不容易看清的,更有各种各样的迷人的花草惹得眼花缭乱。

“路暗迷人百种花”一句,意有所指。并非是指我们走的路,而是诗人的仕途之路,更是人生之路。人生本来就是绚丽多彩的,也就是诗人眼中的“迷人百种花”。然而生命却是有追求的,人生真正的追求其实就是得道圆满。古人对修道都是非常推崇的,诗人自称“六一居士”,居士就是在家修行之人。诗人心中有道却又受到俗世千姿百态的繁荣所侵扰,才有了这句“路暗迷人百种花。”

“棋罢不知人换世,酒阑无奈客思家。”诗人以看神仙棋局比喻人世间的变化万千,转瞬即过的人生。诗人又非常无奈的借酒消愁,思念自己的“家”。然而,这个家真的就是人间曾经的家吗?自然不是。诗人一定是看到了什么,或是感受到了什么,才有突然想家的感觉。

这首诗的题目为《梦中作》,人们大都会认为是诗人做梦的情节。这里理解其实也是合理的。但在深一层看问题——“人生如梦”。人人岂不是都在梦中?!人生即是梦。我们所执着的那些名利,都是梦中之物。唯有放下这些,从梦中醒来,才会看到真相。

欧阳修是才华横溢的才子,他的诗词不仅意境优美,内涵也是不容易看清的。细细读来这首诗的境界,真的能超凡脱俗,看到另一番景象。谁在梦中?谁在醒?何时梦中何时清醒,是值得我们静下心来想想的。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