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警告北京加大了对西方基础设施和关键产业控制(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1-22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约领导人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11月21日发出警告
北约领导人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11月21日发出警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11月21日,北约领导人警告称,北京加大了对西方基础设施和关键产业控制。令有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当局通过中企取得全球95个外国港口码头租赁权或股权,扼制了战略咽喉。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在俄乌战争中,西方国家正在摆脱俄罗斯能源供应的背景下,北约领导人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11月21日警告称,西方国家必须小心,不要对中国造成新的依赖。

他在访问西班牙时说:“我们看到中国为控制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供应链和关键工业部门所做的努力越来越大。”

斯托尔滕贝格敦促盟国提高其社会和基础设施应对冲击的弹性。

他说:“中国的稀土矿物无处不在,包括我们的手机,汽车和军事装备”;“我们不能给威权政权(中共)任何机会,来利用我们的脆弱性并破坏我们。”

北约在6月商定的新战略构想中,将中国描述为对联盟“利益,安全和价值”的挑战,因为它仍然是经济和军事强国,并且北京当局“对其战略,意图和军事建设不透明”。

该文件反映了北约的转变,先前北约从2010年开始的战略甚至没有提到北京,当时北京主要被视为西方的良性贸易伙伴和制造基地。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是欧洲、北美洲国家为实现防卫合作而创建的国际组织,拥有大量常设部队,是西方的重要军事力量。这是二战后西方阵营在军事上实现战略同盟的标志,亦是马歇尔计划在军事领域的延伸、发展,是以美国、英国、法国为首的欧洲防务体系。

另外,据《华尔街日报》披露,北京当局透过中企及总部设于香港的企业,取得全球95个外国港口码头租赁权或股权,足迹遍及比利时、西班牙、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德国、秘鲁等,连以色列都有。

海运研究公司Drewry数据显示,去年超过27%的全球货柜贸易,全经由总部位于中国及香港大企业所把持的码头。

例如,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位于素有“海上十字路口”之称的爱琴海,辐射欧洲大陆、中东和非洲,在希腊语中为“扼守通道之地”。中国中远集团在2016年收购了该港的管理权。在8月份,希腊一家法院又批准这一欧洲的南大门港口向中远集团出售更多的股权,使中远集团在这一地中海重要枢纽的股权从目前的51%提高到了67%。

据美国之音报道,英国前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和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麦克法兰(Robert Mcfarlane)联名撰写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在全球拥有的港口,“其中一些地处海上贸易的关键地点,这也包括能源贸易,让北京在不用一兵一卒、一船一舰、兵不血刃的情况下获得战略支配地位”。

在19世纪后半期美国开始崛起之际,著名的军事理论家阿尔弗雷德·马汉(Alfred Thayer Mahan)提出了“海权论”,系统地解释了掌控海洋的重要性,强调港口是海权的三大支柱之一。

由于商业港口被认为具有军用和民用的双重性,亦可以被升级用于军事目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