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 切除大脑视觉皮层还能正常走路(图)

发表:2022-11-22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盲  人(16:9)
TN成功完成测验,他步履稳健,看不出有什么停顿和迟疑,甚至还能为了避开障碍物侧身贴墙走。(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盲视 

神经心理学家格尔德(Beatrice de Gelder)在2008年为名为TN的这位男子做了一个测试。因为中风损伤了他的大脑皮层的视觉区域,从而失明,平时走路需要用盲杖。然而,格尔德却发现,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他也能避开障碍物。然后格尔德就邀请他做了个测验。

令人惊奇的是,格尔德事先并没有告诉他前面有障碍物,只是请他往前走几步而已。而当TN成功完成测验后,大家问他是怎么绕开障碍物的,他却一脸茫然地说,我就是凭感觉走一走啊。如果不是之前再三确定过他是个盲人,还真没人能相信他的话。因为他步履稳健,看不出有什么停顿和迟疑,甚至还能为了避开障碍物侧身贴墙走。这如果不是用眼睛看到的,冥冥之中又是哪只手在领着他往前走呢?

这种神奇的现象就叫做盲视,最先是在一只叫作海伦的猴子身上发现的。海伦生活在英国心理学家怀斯克朗(Lawrence Weiskrantz)的实验室中。1965年,它被切除了大脑皮层的视神经,从此就失明了。

然而,两年后,实验室中一位细心的研究生韩弗瑞(Nicholas Humphreys)发现,当海伦眼前出现移动的物体时,它的眼睛有反应,还会试着伸手去抓。韩弗瑞觉得这很不一般,就花了大量时间去观察海伦,结果发现,它居然可以在障碍物之间自由穿行,跟视力正常的猴子没什么两样。

韩弗瑞于是给海伦设计了一个障碍物实验,拍成记录片后公布了出来。可那时还真没人能相信。因为影片中那只猴子看上去实在是太正常了,这弄不好是没失明吧?不过韩弗瑞的导师怀斯克朗信了。因为他很清楚脑神经损伤后无法再生,所以海伦的视力是没法恢复的。

后来怀斯克朗在这基础上搞起了人类研究,结果发现“盲视”现象也存在于人类中。1974年,怀斯克朗公开了他的实验结果。实验对象是一位因为肿瘤而不得不切除大脑视觉皮层的患者,跟海伦一样,完全看不见东西。然而,当实验人员跟他做“猜猜猜”游戏的时候,他的猜中率却高得惊人。比如在一次猜是红还是绿的游戏中,他红色的猜中率达到了70%,而绿色居然100%全部猜中。问他怎么猜的,他支吾半天说,全凭感觉。感觉那儿有东西就猜绿色,没东西就猜红色。

怀斯克朗的论文发表之后,“盲视”这个全新的概念引起了科学界的注意。之后有不少科学家重复过他的实验,结果发现不少这样眼睛功能完好,但大脑视觉皮层受损伤的盲人具备这种不可思议的“盲视”能力。

意识从哪里来 

一般认为,我们的一切行为动作,比如想干点啥,吃点啥,都是在意识指挥下进行的。那么意识来自于哪里呢?大脑皮层。大脑皮层可以说是人体的CPU,各个分区分工明确,各自处理收到的信息,再给身体下达相关的指令。

如果皮层视觉部分损伤,那么大脑就无法解读眼睛接受到的信息,也就无法给身体下达“前方障碍物,绕行”这样的指令。所以理论上讲,这些病人是绕不过障碍物,也看不到东西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他们的表现好像是人身体中还住着另外一个自己,可以独立处理信息,指挥身体,但我们却不知道他们的存在。

关于这一点,科学家们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像海华这样比较开明一点的就承认说,人在无意识的状态下,也就是不通过大脑皮层指挥,也能做一些事情。他举了个例子,说当我们在聚精会神看一本书,全身心被故事吸引的时候,手边的那杯果汁会在不知不觉中喝光。而我们拿杯子喝的那个动作,在那时,完全是无意识的。

再来举个例子。大家可能都遇到过,就是忽然间感觉有人在看自己,然后我们下意识回头一望,十有八九,就会跟某人的眼神对上。许多一见钟情的故事就是这么开始的。那我们是怎么知道有人在看自己的呢?回答不上来,是不是?跟盲视病人一样,顶多就是一种感觉,对吧?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