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科技野心大增 提拔一批科技官僚进中共领导层(图)

发表:2022-11-21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3日,习近平代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媒体见面。(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10月23日,习近平代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媒体见面。(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来,美国政府采取一系列遏制中国科技行业的举措,为摆脱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科技围堵习近平破格提拔了大量科技官僚进入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

本届中央委员会技术官僚增加一倍

据华尔街日报11月19日报道,中美竞争之下,习近平提拔了大批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和其他具有战略重要性领域具备经验的官员进入中共新一届最高领导层。而习近平在上个月的中共二十大上表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在本届中共中央委员会205名委员中,具有技术专长的官员有81人,占比近40%;而在前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中,这类官员的占比不到18%。另外,在由24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具有科学和技术背景的决策者人数也从2人增至8人。

科技官僚回升的背景是,美国政府近来采取了一些遏制中国科技行业、并促进美国创新的举措。

报道说,在中共执政7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共一直在努力解决“红与专”之争的问题,即是否应该招募具有技术知识的精英,即所谓的技术官僚,而不是纯粹搞政治的人士。尽管习近平在意识形态方面经常被外界与毛泽东相提并论,但不同的是,毛泽东对技术精英持怀疑态度,而习近平一再坚信科学技术对于增强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重要性。

汇集和分析这些数据的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说,习近平有意提拔技术精英进入中国领导层。

中央委员会中,航空航天技术官僚以20席领先,他们在中国政治圈有时被称为“航天系”或“宇宙帮”。李成表示,他们的地位凸显出习近平对航空航天业所扮演角色的重视,包括该行业对于中国政府军民融合战略的重要作用,以及其作为民族自豪感来源的角色。

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定义,新一届政治局七位常委中只有一人是技术官僚,即排名第六的常委丁薛祥。作为习近平政治拥护者的丁薛祥兼具材料研究和政府管理经验。

在中共政治局,技术官僚具有一路晋升的特征,他们包括马兴瑞、尹力等。

马兴瑞在航天领域有25年的职业生涯,他还是几次太空任务的总指挥官,包括中国首次月球表面探测任务;尹力是一位国际知名的公共卫生专家,曾担任世界卫生组织副主席和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习近平的科技野心难以实现

近年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将诸多家中企加入出口管制名单。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对华最全面、最严厉的芯片出口限制,不仅限制高端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出口,还首次将出口管制扩大到阻止美国人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支持中共某些高端芯片的“开发”或“生产”。

华尔街日报10月16日曾报导,在美国立法打击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背景下,习近平在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加倍强调中共对经济的领导,呼吁自力更生、开发能够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高端技术。

报导指出,习近平二十大报告显示,他将在中国继续实行强硬统治,在国际上更多地展现权力,包括让军队做好作战准备等,其最终目标是想用中共的集权替代民主的西方。

习近平在第二个五年任期采取一系列政策,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进行干预,包含做大国企、限制私企和科技业。但已有很多例子表明将资金投入国企只会浪费资源。

今年7月,中共官方宣布对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和“国家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进行调查。据悉,2014年,中共工信部办公厅宣布正式成立“国家大基金”,将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

肖亚庆领导的工信部和丁文武领导的“国家大基金”在与美国争夺科技霸权的斗争中未发挥出作用。彭博社说,对他们的调查引发了对这场芯片运动有效性的质疑,该运动已经吞噬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但还没有产生能够真正挑战硅谷的技术。

《华日》表示,尽管中共为新兴芯片企业提供巨资,但很快就发现,他们低估了制造复杂高端芯片的难度和成本。一个表现就是,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HSMC)和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济南)有限公司(QXIC)迅速花费了资金,却从未商业化生产任何芯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