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成蚂蚁消费金融第2大股东 马云或失控制权(图)

发表:2022-11-19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持股的蚂蚁消费金融百亿级增资,国资成为第2大股东
蚂蚁集团持股的蚂蚁消费金融百亿级增资,国资成为第2大股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蚂蚁集团持股的蚂蚁消费金融百亿级增资,国资成为第2大股东,创办人马云可能失去控制权。另有传闻称支付宝将被数字人民币取代,即遭到“国有化”。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时隔一年,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公司(下称“蚂蚁消金”)增资方案修改后确定,包括蚂蚁集团、杭州金投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舜宇光学、传化智联、鱼跃医疗、广州博冠科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农信投资在内的多家公司将参与本轮增资的股权认购。

据悉,蚂蚁消金本轮总增资金额为105亿元(人民币,下同),均为现金方式出资,增资完成后,蚂蚁消金的注册资本将达185亿元,该方案仍有待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而此前在2021年12月,蚂蚁消金的增资计划则高达220亿元,如今减半。

增资完成后,蚂蚁消金前五大股东分别为蚂蚁集团、杭州金投数字科技、南洋银行、舜宇光学和传化智联,持股比例分比为50%、10%、6.49%、6%和5.01%。

在此轮确定的增资股东中,增加了杭州金投数字科技和重庆农信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的第二大股东--杭州金投数字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杭州市政府,成立于2016年3月8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股东共有两个,一个是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金投),持股比例为54.03%,另一个是杭州金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5.97%,大股东也是杭州金投。

而农信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

在业内人士看来,蚂蚁消金的增资方案,是蚂蚁集团应官方整顿改革要求的重要一环。

蚂蚁消金是去年6月由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持牌金融机构,主要承接整消费金融业务。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额达1019.23亿元,负债总额为938.3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085亿元,实现净利润11.054亿元。

蚂蚁集团旗下包括支付宝、余额宝、芝麻信用、借呗、花呗等海内外金融业务。

蚂蚁金服(蚂蚁集团之前的名字)成立于2004年,主营金融服务业务,其前身支付宝原是阿里巴巴集团剥离出来的子公司。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之一的马云持有蚂蚁金服8.8%的股权。此外,马云还拥有蚂蚁金服50%的表决权。通过层层股权穿透,马云拥有对蚂蚁金服的实际控制权。

但是,经历北京当局的打击后,马云在蚂蚁集团股份与话语权还有多少,目前外界不得而知。此前有媒体报道,马云正计划通过减持股份,为推动蚂蚁集团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进程,马云愿意放弃其控制权。

业内人士认为,若马云决定放弃控制权,意味着蚂蚁集团将经历一次重组和权力洗牌,蚂蚁集团或将重启IPO(首次公开募股)延后至少1年。此外,在金融监管部门的压力下,蚂蚁集团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加速“脱钩”。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11月14日报道,盛传由中国央行主导发行的数字人民币(E-CNY)将取代微信和支付宝等移动支付软件。有金融学者指,情况反映民企国有化步伐在中共二十大后正加速推进,当局疑借“收割”民企多年来电子支付成果,以便经济衰退下的宏观调控。

据中国央行上月底公布的信息,截至8月31日,先后于15个省(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几乎涵盖所有生活范畴,包括财政、税收、政务、政府补贴、消费红包、零售营销、预付资金管理、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