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拔科技精英入领导层 与美一争高下(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1-18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8日讯】为了发展成为可与美国匹敌的科技超级大国,习近平二十大上提拔了重要战略领域的新一代技术精英进入中共领导层

《华尔街日报》独家报导,随着华盛顿对中共实施严厉技术出口限制并大力投资本国的科技创新,10月22日闭幕的中共二十大宣布了技术含量颇高的新一届205位中央委员会名单。

据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统计,第20届中央委员会共有81位具技术专长的中央委员,比上届增加了近40%。在24人政治局委员中,精通科技的从2人增加到8人。

中共在73年执政的大部分时间,知识份子不但未获重用,还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浩劫。尽管习近平推崇毛思想(毛泽东一向对知识份子持怀疑态度),但他一再强调科技对增强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重要性。

“要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习近平在二十大上说。

一个月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 Jake Sullivan )宣布了美国的战略转变,即开始在基础技术方面对中共等竞争对手保持大幅领先优势。美国商务部10月还发布了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以限制中国制造和获取先进芯片的能力,北京承认对经济和军事野心极其关键的芯片是其主要瓶颈。

新晋中央委员中的技术人才来自北京确定为战略重点的新兴产业,包括半导体、环境科学和生物技术。布鲁金斯学会的统计只计算获得科学或工程学位并具实际经验者,不包括经济金融领域。

航天专家以20席领先,形成了中共政治中的“航天集团”或“宇宙俱乐部”,凸显习近平重视该行业在北京军民融合战略中的作用。

芝加哥智库马可波罗(MacroPolo)研究员黄瑞汉(音译)表示,这些专家展示了管理大型团队和复杂项目的“无可挑剔的资历”,以及监督国家和省级治理不可或缺的技能。

黄瑞汉在5月的报告中分析了省级领导人的背景,他说,胡锦涛手下的高官大多在文革期间成年,被剥夺了受教育机会。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分析,现在被提拔的科技精英受过高等教育,很多获研究生和博士学位,或出国留学,经营大学或跨国公司,其中一些公司位列财富500强。

布鲁金斯学会说,中共7人政治局常委中只有1人是技术官员。political-risk研究总监特里斯坦.肯德丁( Tristan Kenderdine)表示,丁薛祥是习近平的政治门生,曾从事材料研究,被视为老派官僚和新兴技术官僚精英之间的桥梁。

在政治局中,技术专家的背景更具有后起之秀的特征。如“宇宙俱乐部”成员马兴瑞被视为习近平的另一位门生,他在航空航天领域拥有25年的职业生涯,曾在大学行政部门、一家国有航空航天承包商和包括国家航天局在内的政府机构担任领导职务,并任多项太空任务的总指挥,包括中国首次月球表面探测任务。

马2013年从政,陆续晋升为广东省省长和中央委员会委员。2021年,他被调往新疆担任党委书记,表明他赢得了北京的信任。10月,马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另一位新晋政治局委员是国际知名的公共卫生专家尹力,曾任世界卫生组织副主席、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他帮助制定了中共卫生部2003年应对萨斯(SARS)危机的措施。

尹力2015年迈入政坛,迅速升任四川省省长和中央委员会委员。2020年被任命为福建省党委书记。周日,他被任命为北京市委书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