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持续疲软进出口贸易十月份意外下跌

发表:2022-11-07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1月7日讯】中国10月份的进出口自2020年5月以来出人意料地首次双双下跌。国内持续的严厉疫情封控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令需求减弱,经济前景更加黯淡,突显了中国政策制定者所面临的挑战。

据中国海关星期一(11月7日)公布的贸易数据,10月份的出口年比下降了0.3%,跌至2984亿美元,远远低于分析师的4.3%的增长预期,是2020年5月以来最糟的表现。9月份的年比还是增长了5.7%。

同时,10月份的进口年比下降了0.7%,跌至2134亿美元。9月份的年比仍是增长了0.3%。

据路透社报道,最新的贸易数据表明,需求整体上仍旧脆弱。分析师们警告,未来几个季度的出口前景会进一步黯淡,对中国的制造业构成更大的压力。

报道表示,中国的出口甚至无法利用自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以及关键的年底购物季节,显示了全球的消费者及商家的需求进一步减弱。

报道援引保银资产管理公司(Pinp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的分析说,中国出口减弱反映了糟糕的外部需求,以及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而采取的严厉封控措施对供应链的冲击。

全球代工巨头鸿海集团在河南的富士康郑州厂区主要生产苹果14手机。由于近期爆发疫情,数万员工逃离,厂区施行封控,严重冲击了iPhone14的生产。美国苹果公司表示,来自富士康郑州厂区的高端苹果手机外运将低于预期。

报道援引凯投宏观一位经济学家的分析说,预计中国未来几个季度的出口将进一步下跌。各国央行强力的金融紧缩和高通胀造成的实际收入减少,明年将造成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报道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将近三年后,中国仍旧坚守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对经济增长造成严重的冲击,引发广泛的不满和疲惫。

10月份疲软的工业生产及贸易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在挣扎着试图摆脱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困境,尽管第三季度的反弹强于预期。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上周承诺,经济增长仍是优先事项,并将继续改革,令外界的担忧有所放松。在习近平二十大上打破中共最高领导人任期惯例三连任总书记,并清洗具有改革意识的政治局常委后,外界担心中共将意识形态优于经济发展。而各地持续的疫情封控或封城持续打乱经济活动,并且“清零”防疫政策毫无近期结束的迹象。

严厉的防疫措施以及持续的房地产业低迷严重地冲击中国的国内需求,也反映在广泛的进口商品上。上个月的大豆进口降低至八年来的最低。黄铜进口也下跌。煤炭进口在9月份达到高峰后,10月份也大幅下滑。

另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国内需求减弱伤害许多国家,包括提供石油、大豆和其他原材料的发展中国家,以及提供消费品、芯片和其他制造业需要的配件及技术的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

不过,尽管美中两国陷入技术限制等贸易纠纷,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年比暴增了35.3%,升至470亿美元。从美国的进口也上升了52.4%,达到128亿美元。在政治上很敏感的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上升了29.9%,达到了342亿美元。

中国从俄罗斯的进口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10月份翻了一倍,年比上升了110.5%,达到102亿美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