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员遇上仙人 结局令人惋惜(组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2-11-06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人李东阳(1447-1516),字“宾之”,号“西涯”。
明朝人李东阳(1447-1516),字“宾之”,号“西涯”。局部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明朝人李东阳(1447-1516),字“宾之”,号“西涯”,湖南茶陵人。由于茶陵当时属于湖广长沙府,故李东阳又被称为“李茶陵”或“李长沙”。李东阳还是一位文学家、书法家、茶陵诗派核心人物,亦是正德时期的辅政大臣,官至内阁首辅。今天要跟大家介绍李茶陵遇仙记,但可惜的是,纵然碰上神仙,但李茶陵仍失去了修炼机缘。

据悉,李东阳四岁就能写下一尺大字,被称为神童。顺天府官员荐于景帝,传说他曾在皇帝面前写下“龙、凤、龟、麟”四大字,景帝见状一乐,就将他抱在膝上,并赐给他珍果、金银。后来,李东阳又入宫面圣两次,在八岁时获准进入顺天府学。

天顺八年,十八岁的李东阳考中进士后,展开了仕途。

正德期间,武宗喜好游玩,时常离京,并在宫外建造“豹房”,储男女宠其中。后来遭逢倍受皇帝宠信的大太监刘瑾乱政,一些忠良臣子例如首辅刘健、谢迁等人纷纷选择远离朝廷。

至于李东阳呢?他是选择继续为官,并为国家万民而反复跟刘瑾周旋、暗中较量,并屡次进行补救。在此列举一例:正德三年,御道出现了一封匿名信,信中历数刘瑾的罪过。刘瑾听闻后,怒不可遏,随后逮捕三百多人下狱​。这些人最后全仰赖李东阳而获得周全。李东阳还曾上奏皇帝说他不举讲筵、不视朝、随意出入宫门等,但均不受皇帝理睬。

由于,民间在此期间还爆发流民、盗匪作乱等事,致使李东阳更加呕心沥血地处理政务,精神亦面临极大压力。李东阳当时感到痛苦万分,多次想要隐退,不再管事,但最后依旧硬撑了下来。

根据《涌幢小品》记载,一日,李东阳遇上了一位道士,他虽然当时能做出辞掉官职,转去修行的决定,但最后仍因有缘无份而错失修炼机缘,令人为之感叹、惋惜。

话说,李东阳在某天退朝后,在府邸内琢磨国事。当时他连朝服袍带都尚未解开,外头就来了一位道士说要见他。

两人相会时,身穿道袍,佩戴一紫玉环的道士指着李东阳的朝服袍带说道:“此带虽好,但如何比得上我的玉环呢?如若你能抛下官位,就能和我一同入山”。

李东阳明白道士想让他辞退官位,进山修行。不过,心系天下的他仍想要在俗世间有一番作为,报效国家,因此委婉地谢绝了道士。

他告诉道士说:“久服诚无滋味,第入山须尚岁月耳”。这意思是当官久了,就不会觉得当官的好,但要他现在辞官修道,却是做不到的。

道士接着笑说:“我知道李公有缘无份。”道士随后走出庭院,并微微吟咏了起来,接着才踏剑乘云离开。李东阳这才明白自己错失了修仙机缘。

虽然李东阳错过了修炼机缘,但想必他是敬重修炼人或有些修炼机缘的,否则如道士这样的仙人一般是不会做出仅仅是去拜访高官这样无意义的事情。高人的举措多少还是存有点化之意,说不定是为日后种下修炼或维系善念的机缘​。至于有过被点化经验的人,多半是仍愿意相信神佛世上存,或是存有善念,或是愿意尊重神佛、出家人、道人的人。

李东阳在朝五十年,入阁了十五年,历经天顺、成化、弘治、正德四朝,享寿七十岁。现今的北京力学胡同,旧名李阁老胡同,传说就是因为李东阳曾经居住在该地而得名。

李东阳为官多年,想必在劳心竭力为国为民之下,做了许多好事,但那一些了解俗世种种不过是过眼云烟,明白修道修行才是真正美好的人,仍不免为他的错失而感到可惜吧!

《甲申十同年图》之李东阳像
《甲申十同年图》之李东阳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