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访中强调 台海现状须双方同意(图)

发表:2022-11-05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4日结束于中国11个小时的访问行程。(图片来源: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4日结束于中国11个小时的访问行程,期间有关台海议题他指出,德国奉行“一中政策”,但是有关台湾现状的任何改变都必须是和平或经过两岸双方同意的。

据路透社与美国之音报导,萧兹访中之际,台海两岸的局势也日趋紧张,共军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的活动日益频繁,对台湾的军事压力和恫吓也越来越大。萧兹在访问北京时表示,对两岸的稳定及和平感到担忧。萧兹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时重申:“如同美国和其他国家,我们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我已表明,关于台湾现状的任何改变都必须是和平的,或是双边同意的。”

萧兹也提到,自己已告诉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他希望中共当局运用自身对俄罗斯的“影响力”,来终止俄国对乌克兰的战争。萧兹指出:“我告诉主席(习近平),中国对俄罗斯运用影响力很重要。俄国必须立即停止平民每天都遭受到的攻击,并从乌克兰撤军。”

萧兹向李克强表示,他很清楚中国和德国并不是两个要“脱钩”的朋友。

此外,他也在会谈中表示,提请中国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履行保护公民人权的义务,强调人权为普世价值,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新疆人权问题发布批评性报告并非“干涉中国内政”。

习近平在与萧兹的会谈中对乌克兰议题表示认同,他指出,国际社会应支持致力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呼吁有关各方保持理性和克制,尽快开展直接接触,创造重启谈判条件。并称,核武器战争打不得。

习近平表示,今年为中德建交50周年,认为只要保持“相互尊重、合作”的况下,两国总体关系将不会偏移。他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德两国作为有影响力的国家,应该携手合作。

另外,据法广报导,萧兹在抵达北京前,被特意请到德国驻华使馆中,与被中共当局视为异议人士的几位人权律师进行了加密视频通话,其中有些著名的律师曾入狱数年,德国方面并无透漏他们的姓名。

报导称,对于萧兹与习近平会晤时,强调人权为普世价值,明显让中方对此感到不太高兴。习近平引用德国前总理施密特(Helmut Heinrich Waldemar Schmidt)的一段话反击回应表示:“政治家应当以宁静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以勇气改变那些能改变的,用智慧分清其中的区别。”并称,政治上互信破坏很容易,重建却很难。萧兹本人则向媒体表示:“正如我们的谈话所显示的,在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区别。”

但萧兹也表示,尽管如此对于德国来说,这些分歧不应妨碍两国持续的经济合作,萧兹希望双方能够“更多合作”,认为经济关系必须做到公平与对等的前提下,不应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脱钩,投资也应相互开放。美国和比利时对此表达不满,指出德国已过于依赖北京。

报导指出,法国世界报评论对于萧兹首次访中分析,认为虽然他只短暂访问11小时,却比他的前任梅克尔(Angela Dorothea Merkel)前后12次访中加起来都要危险。德国政界批评萧兹“选择了一个最坏的时刻”访华,德国民主联盟领袖梅尔茨(Friedrich Merz)批评,萧兹对中共二十大召开还不到两周的背景无动于衷:“二十大期间习近平对台湾进行了不惜动武的威胁,且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身为习近平前任,在全世界的目光注视下被赶出会场。”德国外交部长贝伯克(Annalena Baerbock)直言:“是总理本人决定了这次访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