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企国美欠薪 中国富豪争先恐后“润”出国(图)

发表:2022-11-05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美 民企
近日,中国大型零售业国美电器通知员工,12月底之前不会再发工资。(图片来源: Berthe/wiki)

【看中国2022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后,多家大型民企在新冠疫情、封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经济入不敷出,还要拖欠员工薪水。据多家媒体报导,中国大型零售业国美电器通知员工,12月底之前不会再发工资。此外,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转让公司股权。有业内人士说,欠薪、套现,民企大佬们欲避险自保。

据自由亚洲的报导,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近日在公司全员大会上表示,到年底前,公司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并说,今后中长期,工资发放也不确定。还要求员工签署承诺函,延时发放工资。国美员工称,这是变相逼人离职。

大陆传媒报导引述国美内部人士表示,在当下的经济环境和疫情双重压力影响下,中国大部分民营企业,尤其是实体零售企业,现金流的压力都很大。国美的经营无论是品牌还是网络,以及团队销售能力都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流动性资金。

从11月3日(周四)起,“国美停发员工工资”的相关报导登上微博排行热搜的前列。

据国美公告,9月14日、15日两天,黄光裕夫妇通过三次交易卖出了15.28亿股“国美零售”,共套现2.95亿港元,并直接引发了当日国美股价大幅下跌超过20%。据统计,从去年12月底至今年10月底,国美零售创办人黄光裕夫妇已累计套现约10亿元(9.6亿港元),持股比例从61.50%降至42.80%。

据公开资料表明,国美零售从2017年到今年上半年连续亏损额高达222.89亿元。其中,2021年到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达73.68亿元。

湖南长沙地产界业内人士田慧对自由亚洲表示,现在无论是房地产和零售业,都很难经营,有的地产商在跑路。“生意不好,收入少了,支出还在继续。现金回流缓慢,还有银行贷款,只能用这种(出售股份)的方法。有从2019年开始,把名画、房子都卖了,去美国买地,建房子。”

中共二十大后,政府提倡的“公私合营”加速,官方进一步染指龙头民企,例如,近日腾讯宣布与联通合营。有匿名的知情人称,现在企业界的大佬们几乎人人自危,像四川著名的民企、刘永好家族掌控的新希望集团,也已经被四川国资委所属的投资平台“混改”。

知情人补充说,包括拼多多呀、美团呀,京东啊,都是创始人淡出。而腾讯的混改,大家的反应就是很恐慌。

另外,京东集团创办人刘强东刘强东与妻子已离境,抵达美国。据《潇湘晨报》报导,仅仅在一个月前,刘强东出让了京东健康、京东物流45%的股权,并退出了直接管理层。接盘者是京东副总缪钦。截至今年6月30日,刘强东减持近300家公司的股份,市值超过640亿元人民币。

中国的财经传媒称,今年以来刘强东至少套现66亿人民币。尽管被指隐身幕后,但实际仍掌控京东。

还有被称为“中国女首富”的龙湖集团创办人吴亚军,近期离职,移居美国。10月28日,龙湖集团发布公告,公司创始人吴亚军正式辞任董事会主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