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盯上 受制裁中共央企再曝包揽多项港府工程(图)

发表:2022-11-03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央企 制裁 美国
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航天科工集团”旗下子公司,自2020年被美国制裁后,如今再爆拿下港府多项工程。(图片来源:自由亚洲图片)

【看中国2022年11月3日讯】近日有外媒披露,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航天科工集团”旗下子公司,自2020年被美国制裁后,接连拿下港府多项工程,其中大部分与更新资讯系统和资料数码化有关,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据自由亚洲报导,“航天科工集团”旗下、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上市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天信息),自2020年起陆续拿下4个港府有关资讯科技项目的合约,涉及包括法律援助署、库务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而2018年至2019年期间,“航天信息”与该集团另一以香港为据点的子公司“香港爱信诺(国际)有限公司”,也取得多个港府资讯工程项目。其中以入境事务处的项目占最多,包括供应和提供全港所有出入境口岸通关系统和“e-道系统”、新智能身份证的硬件,以及“新一代个案简易处理系统”以支援处理所有证件。

此外,亦有公司注册处的提供新一代综合资讯系统,以及供应警务处的“多媒体控制及显示系统”,主要功能是将市民向警方提供的图片或影片等罪案资料,经由系统传送前线人员。

也就是说,迄今为止,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航天科工集团”旗下公司,至少包揽了11个港府项目,涉及共7个港府部门,合约总值高达逾16亿港元。而据港府多份立法会文件显示,有关合约主要大部分与港府涉及近年更新资讯系统和资料数码化有关。

事实上,近年“航天信息”与港府的合作愈趋紧密。该公司曾分别于今年8月1日及31日发公告,形容中标香港法律援助署“个案管理项目”和库务署的“资讯系统项目”,均为首次合作,和港府对其的认可,“体现了航天信息在港进行市场拓展和项目履约的实力”。

“航天信息”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也指出,要加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各级部门联系, “加大承接政府大型信息化工程力度”;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更指,积极服务“一国两制”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入选“第五期香港政府优质咨询科技专业服务项目”,成为未来4年香港政府信息技术专业服务和资格供应商之一(全球共4家),“完成了香港地区法律援助署等三个项目投标,并积极跟进后续答辩事宜,具有较大中标可能”。

据“航天信息”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创立于2000年,为中国大陆A股上市公司。在大陆除包办各省出入境系统、具有RFID技术的居住证和身份证服务外,亦专为中共公安部研发安防系统,包括协助公安部进行全国性网络审查和监控人民的“金盾工程”等。

此外,“航天信息”由母公司“航天科工集团”直接控股,“航天科工集团”为中共十大航天军事央企巨头之一,主要研制飞弹武器系统、微型卫星技术等,由中共政府直接监控。

对此,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网络作战资讯安全研究所所长曾怡硕指出,情况难免令人质疑中共利用“航天信息”的资讯系统强项,加强香港各领域监控。

美国政治风险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则表示,国安法实施后,不管是国际企业还是其他国家政府部门,早知道中方总有一定渠道和方法从香港获取资料,如今“航天信息”事件之后,会增加有关方面考虑,以后美、港官方合作将更困难。

方恩格还指出,美国近来以“国家安全”,加强对中国以至香港的资讯和高科技的监察。不排除美国和其他国家因而对香港发出旅游警告,甚至扩大制裁。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