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堡垒策略成功?欧智库:制裁不是不报 时候未到(图)

发表:2022-11-03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图片来源: 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3日讯】俄罗斯侵犯乌克兰迄今仍不断轰炸民宅和民用设施,致使许多无辜平民丧生,使得国际社会纷纷谴责俄国且实施制裁措施,在经历8个月来的连续7轮的国际制裁,俄罗斯的经济表现却未如外界原先预期的崩溃,不过有专家直指“不是不报,而是时候未到”。近期欧洲智库Bruegel发布调查,其解析俄罗斯尚可以挺住的原因,且预估今年底的制裁效果就会开始发威了,而攻破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构筑的经济“堡垒”。

目前乌俄战事陷入胶着状态,欧元区10月的通膨率续创下新高达10.7%,俄国经济却还能够支援侵乌战事,甚至1至9月的财政收入还高达1984亿欧元(大约新台币6.3兆元),已经比前一年同期翻了不仅一倍。在俄国及其盟友中(共)国散布虚假讯息之影响下,纷纷出现了质疑声浪,其中包括了欧盟制裁为“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吗?普京政府为战时经济预备之“俄罗斯堡垒”(Fortress Russia)策略成功了吗?

10月下旬,布鲁塞尔欧洲暨全球经济研究所(Bruegel)发布之报告表示,俄国中央银行先前确实有效地抵挡了欧美制裁措施下之金融危机,不过接下来普京的经济“堡垒”就有可能遭攻破。Bruegel报告首先解释了俄罗斯今年的前3季财政收入暴增原因,其来自于石油和天然气等国际价格大涨,使其出口大赚,以及欧美制裁下之进口遽减,估计今年的全年财政收入将可达2400亿欧元,而明年亦还会有1000亿欧元之水准,而让俄罗斯国库成为普京的战争提款机,以持续供应侵略乌克兰所需之资金。

该份报告续指,在原物料以卢布计价之后(因为欧美已将俄国退出国际金融资讯交换系统)的收入锐减了,又加上战争花费相当大,在6至8月俄罗斯联邦政府就出现了1.45兆元卢布(大约新台币7600亿元)之财政赤字。普京政府为了减低赤字,可能会缩减支出,可是这将对中长期的经济会带来负面的影响。该份报告也估计了俄国银行体系,约有2/3无法与欧美各国往来(以资产价值计),上半年因为外汇业务大减致使有250亿欧元的损失。

国际金融制裁已经有效 俄罗斯大麻烦开始?

目前欧洲仍然保持部分与俄国石油、天然气之交易,可是随着欧盟从明年起就全面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以及对俄国天然气的需求持续砍低,此时俄罗斯金融与财政之大麻烦才要真正开始。另外,该报告也认为卢布的升值其实是一种表象,其关键的数字为外汇交易量骤降至仅剩战前的1/3而已,这代表着欧美的金融制裁已经有效,而且因为俄罗斯央行管制汇兑,因此俄罗斯货币之强势,并不是反映该国的经济体质。

另一方面,Bruegel亦预测今年俄罗斯的GDP将会衰退5%到6%,虽然比部分学者先前所预估的衰退12%至15%之幅度还要少了一半,不过俄罗斯经济中长期之冲击将陆续浮现。而在产业方面,今年已经可见到俄国汽车与航空部门于国际供应链贸易抵制之下生产衰退,甚至高阶技术人才外逃;同时外资撤出俄罗斯市场,这些都将使俄国经济难以回至往日的荣景。

在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失去欧盟这个最大市场之后,尽管有中国与印度等国趁机捡便宜,可是一方面俄国通往中国的第2条输气管还必须多年才能够建成,而另一方面这些国家未来仍还会向俄国杀价,又加上俄罗斯能源贸易主要是依靠欧美金融业保险的这条路将会遭砍断,所以普京这根经济支柱已经大受损伤,而且无论战争的结果如何,未来的俄罗斯皆将会被欧美为主的至少半个世界抵制与孤立。

先前美国智库FPRI学者海斯(Maximilian Hess)甚至还以“朝鲜化”来比喻俄国如今之处境,而俄罗斯家庭可以支配所得已经从2014年入侵克里米亚(Crimea)后的西方制裁之下缩减了,他认为只要普京还在位的话,那么民间经济将更加恶化。因此,全球民主阵营之连续7轮对于俄国制裁措施其实能够收效的,不过仍需更多国际合作来防堵漏洞,才可以对普京带来更大的压力,而早点结束此场战争。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