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习主席唱反调?李家超:香港奉行资本主义(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11-02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李家超11月3日在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发言。(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特首李家超11月3日在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发言。(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11月2日讯】香港特首李家超虽然由习近平钦点,但其治理水平和文化水平皆欠奉,公开讲话不经意打脸习近平,沦为国际笑话。

比如习近平在今年七一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特别行政区所有居民应该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

而李家超在11月2日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唱反调,称“香港切实奉行资本主义,辅以普通法制度,一直行之有效。”

这明显在和习近平唱对台。李家超应该知道,虽然习近平允许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但他并不认同资本主义。听共产党员讲话不止理解表面文字这么简单,而是要领会精神,知道伟大领袖的用意。

比如习近平强调“一国两制”,其所指是以“一国”凌驾及碾压“两制”,最终“两制”要被“一国”同化。

对于共产党来说,“两制”的优势就是为大陆在国际层面上创造更多经济利益,建立更多人脉联系,最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服务,而非让香港人在“两制”下可以自由地生活。

共产党说话向来“虚实结合”,“既要……又要……”,让听者一头雾水。

比如习近平既要香港维持普通法制度,又要《香港国安法》凌驾一切现行法例,还要求“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笔者不由得质疑习近平是否明白何为普通法,何为法治,以及立法机关的真正作用?

普通法是法治(Rule of Law)的体现。而《香港国安法》是共产党的依法治国(Rule by Law)、将法律作为武器迫害人民的体现。换言之,当《香港国安法》生效之日起,香港的法治已经消亡。

另外,在共产党未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前,香港立法机构还算是半个民主机构,其半数议席由香港选民一人一票选举产生。在香港人心中,民选立法会议员是代议士,其职责是监督政府、制约政府。

习近平所谓的政府和立法会“(既要)互相制衡(又要)互相配合”,笔者料这又是共产党语言“虚实结合”的体现——其中“制衡”为“虚”,是客套话;“配合”为“实”,才是他的真正用意。

这也符合习近平早年多番强调的——香港要从“三权分立”改为“三权合作”。即香港要和大陆一样:共产党操控整个中国的行政、立法和司法,党的权力不受制约。更甚者,党变身犯罪集团,但可以逍遥法外。

这种“虚实结合”的讲法贯穿整篇习近平的七一讲话,如果去掉“虚”的部分,就知道中共对香港的险恶用心:最终的图谋是将香港变成社会主义社会,将香港人下一代洗脑成为爱国爱党,拥护伟大领袖的小粉红。

说回李家超在金融投资峰会的发言。他在200位国际金融领袖面前大赞香港优势,包括低税制、资金自由流动等,不知李特首是有心还是无意,反复夸耀资本主义,打脸奉行社会主义的习主席。

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香港金融系统的优点,包括低税制、资金自由流动(无外汇管制)、港元-美元挂钩等等,没有一样是出自共产党之手!

此外,李特首还自信地宣称:世界经济重心东移,香港与内地无缝接轨,这让香港成为大陆与世界各地之间无可替代的联系平台;随着防疫措施逐步放宽,香港已经呈现迅速复苏之势。

如此言之凿凿地说谎,想必李家超还生活在习近平的“中国梦”之中。真实情况是:香港恒生指数已经跌穿16,000点大关,跌至1997年回归时水平。截至11月2日,恒指仍在15,800点徘徊。香港楼市情况也十分惨淡,中原地产预计2021年本港楼价恐跌15%,很多业主或沦为负资产人士。就连位于中环的甲级写字楼——李嘉诚的长江中心,10月份空置率竟高达21%……众多迹象表明,香港的经济不是复苏,而是衰退!

李家超是香港历届特首中文化水平最低、管治经验最缺乏的一位,而且因迫害人权而被美国制裁,不料却得到习近平的钦点,摇身成为特首。正如经济学家罗家聪所言,现在是奴才主义当道,当权者仅由一些没有眼光、唯唯诺诺的人提供解决方案,其实是很危险的。试问香港还如何恢复往日光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