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仅仅12年:广汽菲克正式破产(图)

发表:2022-11-02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31日,仅走过12个年头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正式走上破产之路
2022年10月31日,仅走过12个年头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正式走上破产之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1月2日讯】10月31日,Stellantis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广汽菲克、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的股东已批准一项决议,同意广汽菲克在处于亏损的情况下向法院申请破产。

Stellantis集团在其2022年上半年财务业绩中,全额减值了其对广汽菲克的长期投资以及其他相关资产。Stellantis将继续为中国现有和未来的Jeep品牌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广汽集团也发布公告称,经与会董事投票表决,审议通过《关于同意广汽菲克破产申请的议案》。根据合营企业广汽菲克的申请,同意其因资不抵债,按现行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向法院申请破产。

销量连续4年下滑

公告显示,近年来,受产品竞争力下滑等因素影响,广汽菲克生产经营逐步陷入困境,股东方虽采取积极措施并多次增资,但经营效果未能改善,目前其生产经营已陷入全面停滞。

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未经审计)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为81.1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0.80%,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集团(含合并范围内企业)因提供委托贷款及各种经营业务往来款而对广汽菲克形成合计约10.35亿元人民币债权(已计提减值准备2.92亿元;尚有不超过2亿元专项用于其员工安置费用部分,预计在其破产清算时可优先受偿);广汽菲克的破产申请不会对本公司的持续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根据广汽集团产销快报,广汽菲克产销量已连续4年下滑。

2017年,广汽菲克产量21.07万辆,同比增长40.47%;销量20.52万辆,同比增长40.11%。2018年至2021年,广汽菲克产销量连续下滑。其中,产量由2018年的12.48万辆下降至2021年的1.63万辆;销量由2018年的12.52万辆下滑至2021年的2.01万辆。

与此同时,广汽菲克的收入也在逐年下滑。2017年,广汽菲克产销量下滑的前一年,广汽菲克收入315.01亿元。2018年,广汽菲克收入下降至197.05亿元。到2021年,广汽菲克收入38.61亿元,为2017年收入的1/8。2021年末,广汽菲克资产总额86.93亿元,负债总额86.9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00%。当年,广汽菲克营业利润亏损31.69亿元。

2022年上半年,广汽菲克营业收入为5.88亿元,利润总额亏损6.49亿元。广汽菲克的同期产量为822辆,同比下降89.35%;销量仅1861辆,同比下降84.18%。

广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广汽菲克3月、5月的销量为1,4月、6月没有销量。2022年7月以来,广汽菲克已经不再出现于广汽集团产销快报中。

合资股比调整“谈崩”

公开信息显示,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2010年3月9日,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Stellantis)以50:50股比成立广汽菲克,总投资约170亿元,主营业务涵盖乘用车整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工厂布局方面,广汽菲克总部设立于湖南长沙,先后建立长沙、广州两座工厂,整车产能超30万辆。

今年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宣布计划将其在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彼时,广汽集团发表声明表示:“广汽集团从Stellantis官方网站获悉其关于广汽菲克股权调整事宜的发布。此发布行为未经我方认可,广汽集团对此深表遗憾。”

7月18日,Stellantis宣布,由于之前宣布的Stellantis获得与广汽集团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多数股份的计划缺乏进展,Stellantis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合资企业。Stellantis同时表示,将在2022年上半年业绩中确认约2.97亿欧元的非现金减值费用。

广汽集团也于当日宣布,广汽菲克近几年持续亏损,且今年2月以来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正在协商有序终止合资公司,并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合资公司的相关事宜。

三个月后,Stellantis与广汽集团再发“分手”公告,同时宣布同意广汽菲克向法院申请破产。

结语:广汽菲克经历了工厂停摆、收入“缩水”后,摇摆不定的命运终于尘埃落地。

据了解,目前广汽菲克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全球先进工厂已经正式转交广汽埃安,将改造成广汽埃安的第二工厂。而广汽菲克位于湖南的长沙工厂,在广汽菲克退市之后,未来可能“让贤”广汽集团其他品牌。

“停摆”多时的广汽菲克最终以破产而退出中国市场,一定程度上也打开了合资品牌破产的序幕。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