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布局海外 专家:最先进制程生产仍在台湾(图)

发表:2022-11-01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c
台积电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台积电跨足美国设厂,目前预计美国亚利桑那州厂将于12月办理首批机台设备到厂典礼,备受各界关注。产业专家表示,虽然台积电推动美国半导体制,台湾仍会是最先进制程的主要生产基地。

中央社报导称,台积电亚利桑那州5纳米厂动工已有18个月,预计在12月邀请客户、供应商、学界和政府代表一同庆祝首批机台设备到厂的重要里程碑。外传美国总统拜登在受邀名单之列,台积电对此并无回应。

台经院产经数据库研究员暨总监刘佩真指出,台积电是全球半导体制造业龙头,尤其在先进制程具有领导地位,而台积电赴美国设厂,对于美国制造或把全球半导体生产重心移回美国本土具有代表性意义,也具有战略性意义,她认为拜登不排除出席典礼,藉以扩大美国半导体制造的声势。

刘佩真表示,因应地缘政治变化及美中两强对峙情形,台积电分散生产基地似乎已是其主要方向之一;在美国的投资仍会以获利为主要目标。

她提到,除美国外,台积电也在日本积极投资设厂,但台湾仍会是台积电的生产重镇。台积电将持续在台湾推动先进制程量产,3纳米将在南科厂量产,2纳米厂将落脚竹科,预期台湾还会是台积电最先进制程的主要生产基地。

中经院WTO及RTA中心资深副执行长李淳在接受宝岛联播网节目“新闻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专访时表示,台积电有服务全世界第一流业者的经验,且全世界最厉害的芯片业者都是台积电客户,也因此其他业者再怎么研发,都无法取代台积电的关键地位。

不过外界担忧台湾地缘政治风险升高,可能影响外资投资动能,李淳表示,投资环境可以操之在我,政府应该更努力确保能源稳定,让外资认为“来台湾不会后悔”。

世界新闻网引述半导体业人士透露,台积电赴美投资并非是件“有利的投资”,反而会使地缘政治风险升高,同时,台积电既有的优势将面临极大的挑战。

报导称,美中科技战如今已演变成芯片战,而美国决策者已看懂半导体产业的关联性,从技术、设备及人才等方面全力封杀中共发展半导体产业,甚至担心中共可能借台湾补强不足之处,因此紧盯台湾。美国似乎不认同台积电提出“大家的代工厂”的战略,业者担心,在美国加大对中国的芯片科技围堵,极可能让台积电往“美国代工厂”倾斜。

报导表示,台积电“东移”也许只是开端,后续将牵动产业板块。而台积电身为台湾“护国神山”,还能持续多久不只攸关其本身利益,也将牵动台湾安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