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后港澳系统换班大预测(图)

发表:2022-10-31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3日,习近平与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和李希等一起出席新闻记者会。
10月23日,习近平与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和李希等一起出席新闻记者会。(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二十大结束后,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近日分别召开会议,号称“学习二十大精神”和“两个确立”,忙了个不亦乐乎。然而香港社会整体上最为关注的是谁将主管港澳事务。

香港《信报》多名资深建制中人分析,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最有可能接手港澳事务。外界注意到,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名单中,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和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三人皆不在。

香港《经济日报》昨日引述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说,现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不再担任政治局常委,另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和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都未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这意味着中央港澳系统将出现人事变动。刘兆佳也预期丁薛祥将会接替韩正主管港澳事务。

新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的石泰峰,按照惯例应该参与港澳事务。另外两会期间,中共可以安排赵乐际于港区常委互动,赵乐际接替韩正也很有可能。

目前丁薛祥,赵乐际,石泰峰三人成为外界最多预测人选。

神秘大内总管“忠诚的幕僚长”

刚获选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60岁,是最年轻的常委会成员。他被认为是辅助习近平多年的“大内总管”,经常陪习近平在国内各地考察或出国访问。习近平疫情以来首次出国、出访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是丁薛祥陪同。丁薛祥还在2015年与习近平一起去美国。今年“七一”的香港回归庆典,丁薛祥也随同习近平赴港出席活动。外国媒体形容他为“忠诚的幕僚长”。

翻查资料,丁薛祥自2013年调任中央起,频繁参与港澳事务,连续多年在特首述职、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期间,他均有参与会面,经历过梁振英、林郑月娥、李家超三任香港特首更替。

赵乐际和石泰峰

报导称,其他有望接替韩正的常委还有赵乐际。有香港政协委员说,早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央刻意安排赵乐际与港区政协交流,如果由他掌管港澳事务也不足为奇。

至于首度跻身政治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石泰峰,星期四(10月27日)确认担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预料也将参与港澳事务。

忠诚但不具威胁性的最佳人选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二十大之后,掌管香港事务以中国官方亲信丁薛祥的可能性较大。至于港澳办和中联办的一把手,估计不会在内部提拔,有可能是找地方高官空降。他说:许多港澳系统出身的官员过去在香港问题上表现一般,尤其是缺乏危机处理意识。所以北京宁愿找一些和香港关系不太密切的地方官员出任,他们在香港没有利益关系,可以大刀阔斧地干。

路透社引述美国智库欧亚集团中国和东北亚事务资深研究员尼尔.托马斯(Neil Thomas)的话说,“丁薛祥实际上就是习近平的幕僚长,很显然,习近平相信丁薛祥的忠诚和能力,”从履历上看,他是从未主政一方,从来没有领导过一个省份,无论是作为党委书记还是省长。

还有些分析人士说,虽然丁薛祥是唯一一个符合习近平接班人年龄的政治局常委,但由于他缺乏省级领导经验,对于习近平来说,他可能是最佳人选:忠诚但不具威胁性。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