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习家班 评中共二十届政治局常委会(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22-10-25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10月23日,习近平与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和李希等一起出席新闻记者会(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5日讯】中共二十大闭幕,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尽管会前人们都预估到习近平将在二十大进一步扩张个人权力,但是其扩张的幅度之大还是令人大出意外。

首先是,67岁的李克强和汪洋出局,连中央委员都不是了;其次是,曾被视为总书记接班人的胡春华本来很多人都以为这次好歹能进入常委会,至少也能当个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的,殊不知非但未能入常,就连原有的政治局委员都给丢掉了,只剩下中央委员。按说政治局人数应该是奇数,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都是25人。这次政治局却只有24人,成了偶数。据说是临到会前,习近平划掉了胡春华。再有就是新入常的四位:李强、蔡奇、丁薛祥和李希,清一色的习家军。江派油尽灯枯,团派全军覆没,太子党颗粒无收,中共二十届政治局常委会简直就是习家班。

两个月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新版本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新版本的规定取消了“干部任职退休年龄限制”和“最高任职年限限制”,并且大大放宽了“上”和“下”的标准,极大地强化了习近平凭个人好恶擢升和罢免下属的任意性,从而为习近平在二十大随心所欲地清除异己和提拔亲信铺平了道路。如今习近平在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一统天下的程度,不但远远超过了邓、江、胡时代,甚至也超过了毛时代的前十七年,达到了几乎和毛在文革时代不相上下的地步。

考察二十届政治局常委会,我们发现,七个常委有四个是工农兵大学生,他们是习近平、王沪宁、赵乐际和蔡奇;另外三个,倒是在文革后恢复高考的1978年考上了大学。其中,李强考上的是宁波地区农学院,丁薛祥考上的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李希考上的是西北师范学院。新入常的四个人,李强、丁薛祥和李希都是在十八大才当上中央候补委员,蔡奇在十八大上连候补委员都不是。无论是论学历、论资历,还是论能力、论政绩,即便是按照共产党自己的标准,这四个人都乏善可陈。他们之所以在十八大后火箭升官,仅仅因为他们被习近平视为亲信。

李强、丁薛祥和蔡奇分别是习近平在福建、浙江和上海时的下属。李希出生于甘肃,长期工作于甘肃和陕西,本来和习近平没有这种关联。只是在2007年,习近平被当成总书记接班人并出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任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兼延安市委书记的李希,马上向习近平效忠邀宠,组织策划了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的村民于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四次写信给习近平,每一次都能寄到习近平手里,并且每次都得到习近平的回信,为习近平编织了一套梁家河神话,深得习近平的宠信,于2011年5月被调到上海,当上了上海市委常委和组织部部长,于是成了习近平的亲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